CEO赵本山的春晚之道:推出小沈阳是商业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CEO赵本山的春晚之道:推出小沈阳是商业操作
2009年09月03日 17:2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8月31日,山东潍坊,小沈阳·赵家班演笑会举行。小沈阳以唐僧造型与观众见面。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CEO赵本山的春晚之道

  一到9月,春晚就准备鸣锣开场了。令人索然寡味的是,赵本山要不要上春晚已经没了悬念。新任春晚总导演金越对本山大叔可不是一般的信任。金越曾说:“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也向媒体证实,赵本山肯定要上春晚,小沈阳不单飞,而且本山大叔还将推出新弟子。

  “士别三日须刮目相看”。这一年多来,本山大叔的个人进步与事业发展都是有目共睹的。先是借春晚大舞台捧红了弟子小沈阳,这既可以说是没有私心,也可以说是商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今年春天,刘老根大舞台进京,成为我国二人转艺术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其后,据说本山大叔要去长江商学院进修。近期有关本山大叔行踪的最新消息来自北美,有美国的人肉搜索发现他正在拉斯维加斯等地学习CEO课程。本山大叔的人生正在起变化,确切地说是正在发生质变。他正在完成从一个著名艺人到娱乐商业帝国掌门人的转型。

  以此视角来审视近年来本山大叔的行为,或许会有新的发现。这几年本山大叔要不要上春晚,不只是和春晚剧组合作是否融洽的问题,这其实反映的是他个人内心的迷茫。在“忽悠”系列小品结束之后,曾经的好兄弟范伟与之分道扬镳,更有高秀英的猝然离世。这个小品“铁三角”组合就此终结。其后赵本山的几个春晚小品,反响一般,其实都是在吃老本。春晚对赵本山来说成了一个鸡肋,而赵本山也一度成了春晚的鸡肋。赵本山成名之后,一直在尝试向企业家的转型。于是,他拍电视剧、搞刘老根大舞台,都各有所成。至于搞足球则是被人忽悠了,是一个插曲。只是,近年来演艺事业的低迷让鱼和熊掌如何得兼的问题更加激化。

  事情的转机或许出现在去年下半年,本山大叔应该是参悟出关,有了构建一个娱乐商业帝国的万丈雄心。你可以鄙视本山大叔的品位,但是绝对不能不尊重本山大叔的智商和情商,他之前的从商更多也是凭着本人的聪明与创业的激情。现在,他要干大事了,这些知识储备就显得不够用。况且,本山大叔旗下的艺人大都出身草根,文化素养不高,管理和经营这样一个团队的确是非常考验人的,这才有了他的商学院之旅。年过半百而继续学习,精神可嘉。这也是基于现实利益的多重考量,到商学院进修一是可以为自己的管理与经营补课,二是可以借此赢得实业界乃至金融界的广泛人脉,有助于未来商业的做大做强。本山大叔显然是充分认识到了充电的重要性,所以,自刘老根大舞台进京之后,这半年关于本山大叔活动的报道几乎很少,只有靠人肉搜索才能发现他勤于学习的身影。

  于是,春晚不再是赵本山博取个人名利的手段,而被利用来服务于他宏大的商业目标。这个商业帝国中,不能只有他一个明星,而是需要以本山大叔为核心的一群明星。借春晚在全国人民面前推出小沈阳,就成了一种蓄意的商业操作,春晚也就此成为赵本山不断推出他旗下艺人的一个平台。央视和赵本山在春晚这个平台上各取所需,倒也其乐融融。

  - 龙 树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