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受阅战机“带弹飞行”真相:知情者仅六七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受阅战机“带弹飞行”真相:知情者仅六七人
2009年09月04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军参加开国阅兵仪式,难度比其他军种大得多。当时,人民解放军的飞机和飞行员数量极为有限,而且大多是从国民党空军里飞过来的,飞机型号五花八门,无一不“伤痕累累”,很难“随心所愿”地去书写蓝天畅想。

  阅兵仪式最初的设想,是让飞机在北平的上空散发传单,烘托一下庆典的气氛,没有出动飞行队参加开国阅兵的计划。直到9月22日,空军也要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计划表才正式出台。这时,距开国阅兵只有8天时间———192个小时,除去食宿“消耗”,真正能用得上的时间不到100个小时!

  开国大典定在15时开始,受阅飞机16时升空。

  定在下午举行庆典的主要原因,是考虑了国民党空军袭扰的因素。当时,中国大陆还没有完全解放,西南、西北、中南及华南的战事仍在继续,成都、广州、重庆还停留着国民党空军的飞机。1949年5月4日,盘踞在青岛的国民党空军派B-24轰炸机空袭过南苑机场,后来青岛解放了,但国民党空军在舟山群岛及台湾都有远程奔袭的飞机,随时可能对北平进行空袭。

  尽管如此,阅兵总指挥部和军委航空局的领导对此都考虑得非常细致,设想各种可能的实施方案。比如,如果受阅时遭到国民党空军飞机袭扰,城楼上的领导人立即到天安门的门洞里躲避;现场参加游行的群众则就地卧倒。同时,用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在广场外组织高炮对空射击。

  由于当时没有雷达监视报警系统,军委航空局不得不在华北地区和所在已经解放的地方,派出专人建立对空监察哨,组成肉眼防空通信网。一旦有情况,便把各地的情报传递到华北军区航空处飞行地面指挥部。

  为了以防万一,能为空中拦截国民党袭扰飞机争取到更多的时间,阅兵总指挥部和军委航空局最后决定部分受阅的飞机带弹飞行。

  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我们得知,在参加开国大典的17架飞机中,有4架飞机带实弹,分别是两架英国“蚊”式战斗轰炸机;两架美国P-51“野马”战斗机。值得一提的是,驾驶这四架飞机的飞行员都是驾机起义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他们作为刚刚起义过来的飞行员就参加带弹飞行,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起义人员的极大信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