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丑年祭孔大典呈六亮点 世界最长家谱完成续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己丑年祭孔大典呈六亮点 世界最长家谱完成续修
2009年09月08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记者 闫晓虹)一年一度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九月二十八日在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诞生地、孔子故里济宁曲阜举行己丑年祭孔大典。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而孔子热又在海内外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己丑年的祭孔大典将呈现六大亮点。

  孔子文化节相关负责人今日对记者表示,今年祭孔大典的亮点之一是原创舞剧《孔子》全新亮相。在电视剧版《孔子》、电影版《孔子》相继高调开机后,由孔子故里曲阜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舞剧《孔子》将在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开幕式进行首演,以舞蹈的形式对孔子思想进行完美演绎。

  亮点二是书画大师范曾撰写己丑年祭文。祭孔大典是每年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保留项目和亮点,而祭文更是其中的“机密”。继邀请文学大师金庸撰写戊子祭孔大典祭文后,孔子文化节今年将邀请著名书画大师范曾题写己丑年祭文,并在曲阜刻碑留念。

  亮点三是祭孔大典现场举行万人大吟诵。吟诵在海外盛行不衰,不仅在华人中间,而且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地区也一直流传。在中国台湾,吟诵也一直存在于教育体系之中。今年的祭孔大典上,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古典文学专家将带领和指导万人大吟诵。

  亮点四是网络活动再掀儒学复兴高潮。其间将推出“时代与孔子的对话”、“孔子大学堂”等大型网络儒学传播活动。

  亮点五为三奖同台展现孔子文化。除孔子文化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孔子教育奖”外,今年的孔子文化节还首度与文化部共同设立“孔子文化奖”,与国家旅游局共同设立“孔子旅游奖”,三奖将同台颁奖。

  《孔子世家谱》续修颁谱典礼是今年文化节的第六大亮点。《孔子世家谱》涵盖了孔子家族的整个传承史,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其续修工作历时十年,收录的孔氏族人数量超过二百万人,是上一次修订后数目的三倍多,目前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