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云南将推广普通话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边疆云南将推广普通话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
2009年09月08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九月八日电(记者 徐向良 赵书勇)“云南省还有近六百五十万少数民族人口不能使用普通话交流,这对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的生活水平极为不利,直接影响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云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金程今日在此间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全国通用普通话,是一项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金程说,作为边疆多民族的云南省,推广普通话对发展科技文化事业,增进各民族、各地区间的交往,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金程同时透露,今年九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是全国第十二个普通话宣传周,届时该省将在昆明市、红河州等地开展行业普通话规范字使用情况调查及经典诵读晚会,举行“好娃娃”杯少儿普通话大赛、首届昆明市政府公务员普通话大赛等活动,宣传推广普通话。

  “经过努力,云南省社会的语言面貌和人们的语言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使用普通话正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新时尚。”金程介绍,到目前为止,云南省已有六千二百三十所学校实现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的目标,共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次通过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普通话已成为沟通各民族心灵的桥梁,正在为边疆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