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吉到个性装 演变折射国人生活多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布拉吉到个性装 演变折射国人生活多彩
2009年09月10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拉吉连衣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兰州九月十日电 题:服饰演变折射中国人生活更多彩

  作者 朱世强

  六十年间,服饰的演变,折射出时代的变迁,折射出中国人生活更多彩。

  新中国成立初期,受苏联的影响,列宁装、布拉吉(苏式女性连衣裙)曾在中国内地一度盛行,“做件列宁装,留着结婚穿”成为当时准备结婚的情侣之间的私话。在那个时代,选择这样的服饰,无疑寄托着青年人对革命追求的无比热忱。

  时光进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山装和“军便服”便成为人们热捧的对象。在军队大院,一身不带领章、帽徽的草绿色旧军装更为流行。扎上棕色武装带,胸前斜挎草绿色帆布书包,再骑一辆“二八”型自行车,这样的装束是七十年代最火的流行印记。

  退休的兰州市民常啸回忆说,当时照相流行穿军便服,为了能照一张军便服照片,他从邻居家借了一套军装,结果不小心在裤子上烧了个洞,为此被怨恨很久。

  八十年代,内地服饰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最先打开门户的深圳、广州,成为当时流行和时髦的聚居地。一些南下打工的“打工仔”、“打工妹”将当时流行的喇叭裤、蛤蟆镜、花衬衫、大波浪(男士发型)带到北方,所向披靡,影响了一代小青年。

  一九八四年,内地拍摄了一部引领潮流的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不但将“美”注射到了每一个女性的心里,更解放了一代人的思想。这部电影的放映,让“红裙子”成为当时大街小巷年轻女性的青睐品,更多的人开始追求美好的事物、审视自我、追求自我。

  这部电影的女主角赵静回忆说,当年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演员要穿红裙子,怕引起围观群众的轰动,演员们不得不在挡板里“偷偷”拍摄。后来证明这部电影是成功的,它预示着一个多彩的女性服装时代的真正到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