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焰火将在天安门创多个第一 “笑脸”迎华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庆焰火将在天安门创多个第一 “笑脸”迎华诞
2009年09月16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笑脸”烟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6日电  国庆联欢晚会副总指挥赵东鸣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针对国庆焰火的种类、难度和安全系数的问题作出解答。赵东鸣表示,此次晚会的特点是“突出焰火、强化联欢”,肯定了此次焰火的难度系数是国内史上最高,并透露会出现比奥运焰火更让人称赞的“笑脸”形状。

  “笑脸”、 “60只和平鸽”喜迎华诞

  有网友询问国庆焰火会否在图案的创新上超越奥运开幕式的“大脚印”。赵东鸣回答说,12号晚举行的预演上,一些民众可能已经看到了高中低空的立体烟花、“笑脸”和“60只和平鸽”等特效烟花、网幕烟花、音乐烟花主题燃放等等。但是,这仅仅只是晚会当天燃放烟花种类的一部分。

  赵东鸣在讲解此次焰火时说:“今年晚会有一个特点,我们叫‘突出焰火、强化联欢’。今年的焰火绝对是创造了在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晚会的一个新纪录,也可以说是创下了多个‘第一’。”

  赵东鸣表示,今年焰火的艺术形式最多,其规模、形态,包括艺术设计都是第一次出现。并且,天安门广场整体焰火设计的创意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今年国庆庆典联欢晚会的烟花种类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届时,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人们会看到一个整体、多样、场面壮观、绚烂多彩的焰火晚会,点亮北京的夜空,非常有特点。

  难度系数史上最高

  在谈到国庆焰火的难度系数时,赵东鸣表示,所谓“烟花”就是把“烟”拨开才能看清楚“花”。就好比雾里看花,雾浓了肯定看不到花,这就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刚才我说到了这次焰火艺术形式上的一些创新,这次我们还在天安门广场安装了一个巨大的烟花特效装置,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那么,要达到艺术创意的效果,必然会给技术上带来很大难度。

  针对大家把国庆焰火和奥运焰火相比较,赵东鸣说到,奥运会开闭幕式是在鸟巢,焰火燃放我们可以通过实地演练发现问题。但是,国庆庆典联欢晚会是在天安门广场,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减少扰民,在实地排练的机会极少。到时候,我们不仅要在限定时间内把各种大型装置结合起来,为人员、道具、装置交替进场做好周密准备,而且还要让焰火燃放与广场上丰富的灯光和大屏幕相配合。如何确保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且万无一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预先想到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并一一解决。

  焰火燃放绝对安全

  有网友提出“怎样保证焰火燃放的安全”,赵东鸣解释, 今年,我们采取了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首先,怎么布阵就有严格的要求,50周年庆典时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布置了16个焰火燃放的阵地,但是今年只布置了12个。每个焰火阵地之间不仅保持了安全距离,且都有两三米的围挡拦着,放焰火的都是钢架子,绝对不会让焰火乱跑,请广大网友放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