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为国家留下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庆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为国家留下记忆
2009年09月18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六十周年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

  为国家留下记忆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的筹备持续了将近一年,执行总导演甲丁一直在幕后“较劲”。他坚定地认为晚会“较一分劲就有一分的效果”。意在“出新、出奇、出巧”的甲丁坦言,有时候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会在半夜“腾”地坐起来,然后再也无法入睡。

  甲丁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较劲”。或许是一直以来的“挖空心思”让他有点疲惫,谈话时,脸上带着倦容。但只要一张口说话,就能感觉到甲丁身上的“气场”。他声音洪亮,表情会随着语气的起伏迅速转换,他希望向所有人展示自己大脑中的美妙构想。

  甲丁希望呈现一台与众不同的晚会,所以他一直在和自己“较劲”。这台联欢晚会的核心点是“光立方”,也是让甲丁最费心的。“光立方”从最初的“平面表演”到后来可以“随风摇曳的生命树”是甲丁一步步琢磨、修正的结果。“光立方”的设计四易其稿,写诗出身的甲丁希望赋予它更多的诗意。

  “光立方”由4028棵“树”组成,每棵树下都有一人与“树”互动表演。4028人的行动整齐划一太难了。表演前的几个月内,表演者们每天练习16个小时,基本达到了整齐划一。为了验证“发光树”的防风抗雨能力,甲丁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多次雨中测试。

  在甲丁的脑海中,国庆联欢应是全民的“嘉年华”。为体现这一“出奇”的初衷,他也多次与同事们“较劲”。对于联欢晚会12个表演区,甲丁严格要求“每一篇章只能突出一种元素”。

  联欢的各区域都有本土特色,甲丁说:“我不敢奢望原汁原味,但至少要到位、准确。”经过无数次的修改重排,直到甲丁“被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所感染”才过关。

  记者日前见到甲丁时,对于已经呈现于眼前的作品,甲丁挥着手说:“现在还没有一点满足感。当晚如果万无一失,可能才会有满足感!”

  在甲丁不大的临时办公室里,主墙上挂着晚会整体布局示意图,他充满激情地描述他的“诗意构想”。要策划一台几万人的联欢会,为了“让群众一踏入广场就眼前一亮,有不一样的印象”,甲丁每天都要参加10多次大会小会,运行方案不断修改完善。“甚至小到衣服上的一个扣子都不能忽略。”

  “烦”是甲丁在总结这一段工作时常用的字,但说到兴奋处他又会唱起歌来,“这是强大的祖国……”自己打着节拍,眼睛一直盯着一个方向,如同看到表演的盛况。甲丁希望这次联欢晚会,“能为这个国家留下一个记忆”。他还希望通过联欢晚会“向世界传达中国人心态的美好,以及大团结、大和谐的生活状态。”

  新华社记者 万 一 李亚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