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日记:参加1959年阅兵 不敢用余光看毛主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兵日记:参加1959年阅兵 不敢用余光看毛主席
2009年09月22日 12: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兵日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阅读提示:他1952年参军,参加过著名的朝鲜西海岸防御战和上甘岭战役;他戎马一生,参加建国十周年阅兵成为他一生难忘的记忆;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他,最想到天安门再看一次国庆阅兵。即便不能去北京,如果有人愿意与他一起分享记忆,也是一种幸福。

  唐遂成简历:

  1933年3月1日出生,湖北省老河口市人

  1952年8月参军

  1952年8月至1955年5月,随解放军入朝参战

  1959年10月参加建国十周年阅兵

  1960年4月至1978年9月,先后任我军某师某团一营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等职

  1978年9月,转业回到老河口

  儿子来信

  述说父亲的阅兵情结

  近日,记者收到一封从老河口市寄来的信件,希望本报帮他实现父亲的夙愿——在建国六十周年来临之际,借本报一角,让父亲追忆珍藏在他心底多年的红色记忆。

  来信的唐先生说,从他童年时起,每逢国庆来临,父亲就会向他们讲述参加国庆十周年阅兵的故事。每当讲到他所在的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时候,总是热泪盈眶。

  日月如梭,当迎来祖国60华诞的时候,父亲已年逾古稀。

  如今,他们兄妹陆续参加了工作,父亲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去年国庆节,他回家看望父母,一进门看见父亲坐在沙发上老泪纵横。正要上前询问是怎么回事,他抽搐了一下,示意大家看电视。电视里正播放着三军受阅部队,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整齐地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场面。

  今年春节刚过,父亲就嚷嚷着要到北京去过国庆节。虽然父亲的身体一直很好,但母亲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和肺心病,兄妹们一致反对。此后,父亲大病一场,从此变得更加少言寡语了。

  老人心绪不宁

  渴望与人分享难忘记忆

  唐先生称,上周末回家,父亲神秘兮兮地对他说:“孩子,电视台要来采访我。”

  “为什么采访你?”

  “我看到电视台在寻访参加过历次国庆阅兵的战士,我就给他们打了电话,他们说近期要来采访。”父亲的脸上充满了自豪。

  唐先生说,看着父亲一副严肃认真的模样,俨然一名随时准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战士。他不忍心阻止父亲,于是,随便支吾了几句,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19日上午,他正在单位加班,父亲推门进来了。父亲很少到单位上来,他惊讶地问了一句:“你咋来了,有事?”

  “有事也不跟你说,说了你也不管。”父亲满脸的不高兴。

  原来,父亲天天在家盼着电视台来采访,可是左等右等不见人来,眼看十一就要到了,他有些着急了,于是找到了单位从事宣传工作的阿松,希望阿松能帮忙联系记者采访。

  唐先生说,当晚,他心绪不宁,眼前尽闪现父亲苍老的容颜。

  父亲革命一辈子,把他的一切都交给了党,交给了祖国。他现在最渴望向人们述说他终生难忘的记忆,享受人们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

  唐先生说,这个小小的愿望,做儿女的想替他完成。

  陈旧的日记本

  记录着阅兵方队的荣耀

  一位老兵的阅兵情结,是他对党和军队的无限忠诚,也是我们大家的财富。昨日,记者前往唐先生家中进行采访。

  尽管已有76岁的高龄,唐遂成老人依然耳聪目明,身板硬朗。听记者说明来意,唐遂成老人拿出一个陈旧的日记本,用颤抖的双手慢慢打开,对记者说:“多少年了,好多东西我都没保存,这个笔记本,我一直带在身边。”

  1958 年6月,唐遂成从商丘第六步兵学校转入石家庄第九步兵学校四大队十三队(当时有名的“石步校”)学习战术指挥。到校没多久,学校就接到了参加建国十周年阅兵的任务,要求该校从1000多名学员中,选出210人,组成陆军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检阅。

  一时间,学校沸腾了,大家争先恐后的报名参加。唐遂成因身体条件合格(身高1米75,不胖不瘦),军事素质过硬,轻松入选了陆军方队。接下来,就是艰苦的强化训练。

  执行建国十周年阅兵任务的前夜,唐遂成心情激动,他在日记中如此写道:“经过紧张和艰苦的训练,我们就要迎来最最伟大的幸福时刻了。(1959年)9月30 日晚,我看着刚刚发到手中的笔挺的军服、崭新的军帽、雪白的手套和锃亮的黑皮鞋,怎么也睡不着,企盼着那让我终生引以为豪的时刻的到来。”

  50年过去了

  激动人心的场面像在昨天

  说起阅兵的那一刻,老人家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1959年10月1日,凌晨4点钟,所有的参阅部队都集结在天安门广场上。我们陆军方队是第二方队,我站在二排第四列。为了少上厕所,每人只准吃1个苹果和两个月饼。

  天安门广场人越来越多,但却鸦雀无声,空气仿佛凝固了一样,我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上午10点,阅兵正式开始。我们第二方队,紧跟在南京军事学院方队的后面,在嘹亮的军歌声中迈着整齐步伐,向前行进。我几次想用余光看一眼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但按照领导的要求,目不斜视,耳边只有双臂摆动和脚步的声音,其他全是一片空白。

  为了表彰我们在阅兵中的优异表现,10月2日上午9时,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虽然50年过去了,但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使我终身难忘。(胡传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