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典聚焦:梅地亚,开放中国的生动注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庆大典聚焦:梅地亚,开放中国的生动注脚
2009年09月23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3月1日,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已布置完毕,等待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梅地亚,开放中国的生动注脚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从二十二日开始,北京梅地亚中心再次成为中外记者云集的地方。

  设立在这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当天正式开放,境内外记者到新闻中心履行报道手续。据统计,已有一千三百多名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六十周年国庆的相关活动。

  从目前披露的日程安排来看,新闻中心为中外媒体安排的采访活动非常丰富,包括:集体采访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建国;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介绍首都国庆活动安排;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向媒体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备情况。

  此外,新闻中心将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多个部委的部长或副部长将亮相发布会,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各领域的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新闻中心安排的采访活动并不仅限于展示中国辉煌成就的一面,主办方尽力满足记者的多样化需求,不回避当下的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在哥本哈根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的态度是各方瞩目的焦点。为此,新闻中心将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原则立场。

  据悉,新闻中心还将组织记者前往北京牛街清真寺采访。牛街是北京的穆斯林聚居区,牛街清真寺是北京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民族、宗教问题一向被视为敏感问题,尤其是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之后,这一问题更是受到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庆新闻中心就此组织记者进行专题采访,展示中国日益开放、自信的姿态。

  近年来,在常驻北京的境外记者中,梅地亚中心或许已成为他们最熟悉的酒店之一。中共十七大、“神舟七号”发射、多次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均将新闻中心设立在梅地亚。

  从中共十七大开始,梅地亚为记者服务的设施更加完善。新闻中心的“广播电视服务室”里配备了近十套电视广播信号采集设备,同样免费的还有宽带上网、实时新闻图片、用多种文字介绍中国的书本资料等服务。最受欢迎的是手机短信服务,新闻中心用手机群发的方式,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为境外记者发送关于次日活动或紧急安排的短消息。

  这种“贴心”的服务一直延续到本次国庆系列活动,开放的姿态体现在细节之中。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介绍,新闻中心设置了许多不同的小组,为境内外记者提供分门别类的个性化服务。

  透过梅地亚,记者们在屡次重大活动中尽享“新闻盛宴”。透过梅地亚,中国履行开放、透明的承诺,不刻意追求国际媒体全方位的赞誉,但展现出愿意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诚意。梅地亚,正在成为开放中国的生动注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