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石家庄“小灰楼” 寻根人民币诞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石家庄“小灰楼” 寻根人民币诞生(图)
2009年09月30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座落在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的“小灰楼”,61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诞生。作者:王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家庄9月30日电 (记者 王穗)“开国第一城”石家庄孕育了众多新中国的第一。在新中国金融史册扉页上,石家庄“小灰楼”最亮眼。61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中华北大街55号(原中华北街11号)的“小灰楼”里诞生,第一套人民币也从这里走向了全中国。新中国60周年大庆在即,记者造访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人民币的诞生地,探寻61年前人民币诞生的历史过往。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诞生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小灰楼”近在咫尺,这座矗立了半个多世纪的青灰色小楼,在周围现代建筑的映衬下,更显沧桑。围栏上古钱币和中国人民银行行徽的造型,显示着这里的与众不同。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暨河北钱币博物馆将在这里建成,而这个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处意义非凡的“文物”,她见证了共和国金融事业的开端。

  小灰楼墙体上的碑文记载着它的诞生:中华民国二十九年,时为日伪华北建设总署和石门河渠工程处的办公室。1947年,石门解放。随着石门市改名为石家庄市,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执行委员会的牌子挂在了小灰楼门口。后来,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和晋察冀边区银行以及冀南银行在石家庄市合署办公,石家庄市委就将小灰楼腾了出来。

  “1948年12月1日,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以原华北银行为总行。”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河北钱币博物馆馆长魏占辰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在‘小灰楼’诞生,同日,在石家庄和平山县发行了面额为10元、50元的人民银行新币。随后,解放一个城市,发行一个城市。”

  魏占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62年前的故事:“1947年3月,董必武赴邯郸参加华北财经会议途中,晋察冀解放区的店家不收陕甘宁边币,只好新布换烧饼。他意识到成立统一的银行、发行统一的货币已经刻不容缓。”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华北、西北、华东解放区逐步连成一片。但各根据地的货币仅限于在本解放区流通,各解放区货币兑换的比价也不固定。各解放区都有自己的银行、货币,互相征税,甚至存在贸易壁垒。”

  1947年10月,董必武致电中央建议“组建中央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并建议银行名称为“中国人民银行”。随即中央电复肯定了银行名称。同年11月,在距西柏坡约一公里的夹峪村正式挂出了“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的牌子。1948年11月18日,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市召开了第三次政务会议,讨论了《关于发行统一钞票问题》的议题。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正式宣告成立,南汉宸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第一任总经理。从此,解放区开始统一使用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

  1949年2月,北平解放,中国人民银行由石家庄迁往北平。小灰楼的历史使命也暂告一段落。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第一套人民币的发行,在中国金融史乃至货币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魏占辰说:“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金融机构及其货币,由分散到统一的过程,标志着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极端混乱的金融、货币制度的灭亡和新中国统一的、独立自主的、基本稳定的社会主义信用体系的确立,为建国初期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次转租,多次装修,始建于1940年的小灰楼终于在2006年“回归”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如今的小灰楼前,有两个人的雕像,一个是董必武,另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任行长南汉宸。首任行长南汉宸办公室及原秘书处、人事处、货币发行处、会计处、业务处等五个处室将恢复原貌。“河北历史货币”、“红色货币记忆”、“人民币发展史”三个专题陈列室以及一个临时展厅也进入布展阶段。魏占辰说:“届时,这座饱含历史的‘小灰楼’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的金融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银行多过米铺”,百姓进入“理财时代”。从今年7月份五个城市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到9月28日,中央政府首次在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人民币向着国际化方向又迈出坚定的一步。“人民币的‘坚挺’反映了中国金融事业和经济发展实力。”魏占辰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