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庆陪嫁品:"陪嫁娃娃"寓意"连生贵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代婚庆陪嫁品:"陪嫁娃娃"寓意"连生贵子"
2009年10月21日 13:40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今年5月开始,南京市馆藏文物定级工作在我市各大博物馆陆续展开,4万余件待定级文物中,由市民俗博物馆征集的一批民俗文物格外引人注目:实用美观的“二十四孝”落地隔扇门、既可挂衣又可储物的清代鸡翅木大床、寓意“连生贵子”的陪嫁品牙雕娃娃……这些颇具亲和力的“平民文物”以其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俗风情,得到了众多鉴定专家的认可。

   城南民居“救”下清代隔扇门

  自1992年11月对外开放以来,市民俗博物馆征集的民俗藏品已达数千件。其中,2001年征集于南京城南民居的“二十四孝”落地隔扇门尤为珍贵。据市民俗馆副馆长沈浩介绍,这套隔扇门为清代中晚期的建筑构件,以杉木和柏木两种木料混合制成,分为格心、上绦环板(门扇上嵌入的一块镶板)、裙板及下绦环板4部分。一块块宽度不足20厘米的上绦环板,则是这套隔扇门的精华所在:工匠精雕细琢下鹿乳奉亲、卧冰求鲤、扼虎救父、刻木事亲、仲由负米等古代典故,构成了一组蕴涵中国儒家忠孝理念的“二十四孝图”。

  这套不可多得的清代隔扇门,当年却险些因搬迁而废弃。沈浩告诉记者:“这套藏品原为城南信府河一户冯姓人家的私产,2001年冯家面临搬迁,民俗馆立即出资整体购回,将这套文物抢救下来。唯一的遗憾是,有六扇门已经遗失,如今只剩下十八孝图了。”

   “陪嫁娃娃”寓意“连生贵子”

  此次参与定级的民俗文物中,一套以象牙雕成的小人(如图)颇为新奇有趣。6个梳着“犄角头”的男孩憨态可掬,虽然高度仅有五六厘米,但人物的神情、衣着却刻画得细致入微,颇为讨喜。经专家介绍,这套从苏州征集来的牙雕娃娃是古代婚庆时的一种陪嫁品,多随女方嫁妆一起置于箱底,娃娃们手中或持有莲藕,或身背竹笙,寓意“连生贵子”。

  专家表示,以男性形象为陪嫁品的风俗古时盛行于江浙一带,意在祈愿家族人丁兴旺,延续香火。这套以象牙雕成的“陪嫁娃娃”虽然个头不大,却是江浙一带婚庆民俗的代表性文物,流传至今已极为少见,因此被专家组评定为二级文物。

   一物多用的“多功能木床”

  和“陪嫁娃娃”一起被定为二级文物的,还有一张清代鸡翅木大床。它之所以得到专家们的青睐,不是因为材料珍贵,而是工匠独具匠心的设计,让其变成了一张集储物、挂衣、陈设于一体的“多功能床”。

  整张木床长2米、宽1.3米,床身四角立柱,顶部由4根长木连接成框,中间饰有海棠纹。床身左右前三面加有罗锅杖,左右两侧杖下装有木钩,供主人悬挂衣帽;床后两侧围板间设有柜橱,分成门屉、博古架等多种功用,既能储物,又可陈设装饰品。小小几处独具创意的设计,让这张木床集合了现代卧室内衣架、衣橱、床头柜等多种家具功能,既实用又不乏艺术美感。(朱凯 王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