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中原文化标志“圣土望君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打造中原文化标志“圣土望君归”
2009年10月2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0月21日电 (记者 何晓聪) 记者今天从世界客家播迁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将选择九处最能代表该省悠久历史文化的圣地采集“圣土”和“圣水”, 用中原圣土与望君归制作成的青铜器“圣土望君归”赠予海外客家社团,由其供奉在客家之神圣殿堂。届时,各国客家社团、客家乡亲将举行神圣庄严的迎奉仪式。

  据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司马众志介绍,古人把“土”比作社稷江山、故乡象征,望君归寓意祈盼回归。“圣土望君归” 是以在河南各始祖圣地采集的“圣土”与黄河母亲河采集的“圣水”融合,采用特殊工艺制作而成。其外形采用老少皆知的天安门华表上的“望君归”造型。用中原圣土与望君归制作成的神圣纪念物奉献给台湾同胞、客家乡亲、海外的华人华侨,别具含义和文化亲合力。

  “圣土望君归” 整体采用青铜铸造,高为45公分。上部为“望君归”, 由名师雕刻,厚实﹑温顺﹑慈祥。下部为基座,形式创意来源于客家的典型建筑“土楼”,与上面意合 “归家”。“望君归”设计为连体金石印章,印章置于下部基座内,其形式意合“外圆内方”有祝福之意。印章为篆书印文“回归”二字,带有召唤海外游子回归之意。基座周边图案为本次采集圣土所在圣地的文化元素,如淮阳的伏羲始祖。 基座内为盒,放置圣土。圣土由河南行政版图内置各地圣土,经水晶密封而成,神圣而精美。

  “圣土望君归”001号将由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为2009年“中原文化宝岛行”的特别礼物,赠送给台湾世界客属总会。

  资料显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境内的人文始祖圣地、古都遗址、姓氏发源地、释儒道重要发祥地、客家先民及其他移民出发地甚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