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群:系最后的恐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群:系最后的恐龙?(图)
2009年10月22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文照片为专家学者在诸城恐龙化石长廊挖掘现场。(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诸城,这座位于山东东南部的小城,地处泰沂山脉与胶莱平原之间,因境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而闻名全国,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龙城”。

  10月,这座小城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诸城惊现500米恐龙化石长廊

  近日,在诸城市的恐龙涧,随着盖层岩石被渐渐打开,一条长约500米、深26米的恐龙化石长廊惊现于世人面前。经国内外数十位知名恐龙专家考察证实,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

  “我与恐龙打了一辈子交道,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恐龙化石发现地,像诸城恐龙涧这样大规模的恐龙化石群,这么多的种类,这么高的富集度,还从未见过!”在发掘现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赵喜进教授兴奋不已。

  令考古专家们兴奋的还不止这些。

  在最近的发掘中,恐龙涧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骨骼化石,专家初步将其命名为“巨大华夏龙”。它体长超过21米,比“世界龙王”巨大诸城龙长近4米。10月7日,一具尚不明属种的完整恐龙化石骨架,从山东诸城运往北京的中科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作进一步研究。参加发掘工作的中科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初步推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恐龙属种。同时,这里还发现了一个罕见的2米多长的大型角龙头骨及颈盾化石。据证实,这类大型角龙化石在北美地区以外尚属首次发现。

  其实,这已经是1964年至今对诸城恐龙化石的第三次大规模发掘了。截至目前,诸城已发现库沟恐龙化石长廊、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臧家庄化石层叠区等三处大规模恐龙化石埋藏地,发现恐龙化石15000多块。

  最大恐龙化石群为何现身诸城

  为什么叫恐龙涧?记者决定一探究竟。在诸城龙都街道库沟村北的一个小岭下,一条被塑料布和草毡覆盖的隆起带横亘在黄土丘之间。考古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其中一处大型恐龙群的“墓地”,因化石众多,所以得名“恐龙涧”。

  恐龙涧是由多个化石密集区构成的化石集群,化石暴露面积23000平方米。其中库沟恐龙化石长廊,长500米,深26米,呈45度斜坡分布。形形色色的巨型恐龙遗骸不规则地镶嵌在灰褐色的岩石中,化石密布的坡面像一面巨幅浮雕。恐龙涧化石隆起带,长300米,宽20余米,发现化石3000多块。臧家庄化石层叠区,3000多块恐龙化石高低错落,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恐龙骨骼形成化石的几率是千万分之一,如此大规模的恐龙化石群能够在诸城地区保存下来实属不易。”赵喜进分析说,诸城的古地理环境属于中生代盆地,叫做“诸城盆地”。根据诸城恐龙化石主要种类及分布状况,诸城地区在白垩纪晚期为浅水区,水草丰美,特别适宜素食类鸭嘴龙繁衍生息。经多年考察和多次发掘的恐龙化石证实,诸城恐龙种属繁多,分布范围广,埋藏丰富,是全国少有的一处恐龙化石宝库,因此有“恐龙之乡”的美誉。

  地质工作者在包括恐龙涧在内的化石发掘点岩层中发现了大量的玄武岩和凝灰质沉积,而已发现的化石均呈分散异地埋藏,由此可推断,这里很可能经历过毁灭性火山爆发,随后发生洪水,将已死亡的恐龙尸骨卷起漂移,最终在发掘点处沉积下来。这一推断,给诸城恐龙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诸城恐龙是不是恐龙时代的终结者?

  “可以初步断定,即便诸城恐龙不是恐龙时代的‘终结者’,也是恐龙灭绝时期较晚的一批。”赵喜进说,“因此,诸城恐龙化石对于揭开恐龙灭绝之谜及研究白垩纪晚期生物进化、气候、地理以及环境变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价值。”

  徐星教授认为,诸城恐龙化石群形成于约7000万年前,属中生代白垩纪晚期。这个地区晚白垩世地层发育齐全,化石的典型性、稀有性、代表性非常突出,是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世恐龙聚居地,当地地质和恐龙化石对于研究白垩纪晚期恐龙大灭绝至关重要。

  由于诸城恐龙所具有的巨大科考价值,以恐龙涧为核心区的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现已被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命名为恐龙科研科普基地和地质科研科普基地。

  据赵喜进透露,目前他与其他专家正在就诸城恐龙化石最新一次挖掘成果撰写论文并将汇集成册,研究成果有望在年底揭晓。

  恐龙化石群期待开发性保护

  “大量恐龙化石的发现,不仅将人类对于恐龙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且将会以巨大的科普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专家组近日对该化石群进行考察后评价道。

  伴随着恐龙化石群的不断发掘,恐龙化石的保护和利用也逐渐成为人们所关注的新问题,数量如此惊人的恐龙化石群如何保护?

  据诸城市旅游局局长王克柏介绍,诸城准备在库沟、臧家庄两个发掘点,投资15亿元,规划6000亩,建设恐龙涧地质公园、文化产业园。首期采用恐龙的形状建设主场馆,主要展示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长廊、世界品种最多的恐龙化石集群、世界个体最高的鸭嘴龙化石骨架等,其中恐龙化石骨架展示将达100多具。同时,通过远古环境复原、声光电高科技再现、文化艺术展演等多种手段,把恐龙涧打造成集科研、科普、观光、休闲及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此前,诸城在3次发掘中已耗费巨资,于1997年建起江北最大的恐龙文化主题博物馆,馆内设6个展厅,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

  赵喜进说,恐龙化石在装架展示、研究利用的同时,要特别注重保护。挖掘或裸露的化石很容易风化,必须及时打上胶,并定期作防腐处理。“除建成室内陈列馆展示外,发掘的其他化石研究后,要及时回埋。”

  硬件要投资,软件也要跟上。“恐龙发掘、修复、装架乃至研究,每一步都需要技术指导,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需要掌握地质、生物、外语、摄影等多门知识,但现在的专业队伍还比较薄弱,必须加强。”徐星说。

  据王克柏介绍,诸城已选聘50多名专业人才和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组建了恐龙化石发掘、修复、科研3支队伍。

  目前,以恐龙涧为核心区的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已经顺利通过国家地质公园的评审,正在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奇观。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董文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