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衰老?“生命时钟”被发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类为何衰老?“生命时钟”被发现(图)
2009年10月22日 14:25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现人类衰老的秘密

  10 月5 日,凭借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布莱克本和她的学生以及合作者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这一发现也被科研界称为,找到人类“生命时钟”的发现,因为端粒和端粒酶解开了衰老和癌症的双重秘密。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和她的博士生卡罗尔·格雷德,以及合作者杰克·绍斯塔克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端粒和端粒酶”这个复杂而生僻的研究领域里,布莱克本是其中最有名气的一位。这不仅仅因为她以女性身份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也因为早在布什政府时代,布莱克本就因为反对用政治干预科学研究的政策而闻名。

  2001 年至2004 年间,布莱克本加入了一个有17-18 个成员组成的生物技术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可以直接和制定科研政策的部门对话。后来,布莱克本和另一名成员一起,被这个委员会开除,因为他们反对政府对一些科学研究所作的限制性规定,特别是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

  2007 年,布莱克本被《时代》杂志选入“影响世界百人榜”,因为她在自己的领域研究卓著,也因为她为了自由的科研环境所作的努力。不过这一切,都在今年的10 月5 日有了回报。

  在百人榜的介绍中,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介绍者在提到布莱克本的年龄时,写成了44 岁,但实际上布莱克本已经58 岁了。《纽约时报》在紧随其后的访问里提及了这个差错,布莱克本大笑着说:“我绝不会去要求更正,要是他们想把我年龄的时钟往前拨,我完全同意。这多好啊!”

  巧合的是,令布莱克本获得今年诺贝尔奖的研究,正是被媒体称为“找到人类年龄时钟”的一项研究。虽然现在科学家们仍无法做到拨快或拨慢这个“时钟”,但是找到这个时钟,却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自己身体的秘密。很多科学界人士评价布莱克本和绍斯塔克、格雷德的获奖时称,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虽然已经不是最前沿的研究了,但绝对是本世纪最经典的发现之一。

  染色体的“鞋带头”

  在10 月5 日以前,可能没有多少人关心“端粒和端粒酶”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但是这天之后,这些名词也许会借诺贝尔奖而扬名;也许,要不了多久,夜间电视购物节目里推出的“万能”美容产品,就会抛弃掉“抗氧化”这类的名词,转而宣扬如何“平衡”端粒酶了。

  从理论上来说,端粒酶的确具有一种诱惑力。它几乎可以被看作一种开关,当它保持活跃状态,促进端粒生长时,人体内的细胞就能够保持生长状态,令人不老不死;然而另一方面,要注意不要令端粒酶帮助那些无用细胞的增长,那将扣动癌症形成的扳机。但是如何令端粒酶达到令人随心所欲的数值,这就是布莱克本和格雷德她们需要面对的新领域,目前还没有什么研究组织可以真正做到。

  端粒的本质和染色体一样,都是DNA 序列, 人们叫它Telomere, 意思是染色体两个末端(telos)的部分(meros),中文翻译更是形象—“末端的颗粒”,简称“端粒”。布莱克本将端粒形容为“鞋带两头的塑料封套”,保证鞋带不会松开。当细胞正常分裂时,细胞中的染色体会跟着复制,形成新的配对,而端粒则起到保护染色体的作用,令染色体不会在复制的过程中丢失基因片段。但是端粒自身也有寿命。它会随着细胞的生长而被磨损,慢慢变短,直至老化。当端粒老化时,细胞也就不再分裂,人体的机能也会相应老化,将人送入衰老期。

  端粒酶则是端粒产生出的一种酶,布莱克本的学生格雷德在1989 年时发现了它。端粒酶可以令端粒维持良好状态,但是另一方面,它也会促进癌细胞不受控制地生长。

  这样一来,端粒和端粒酶解开了衰老和癌症的双重秘密,它们成为一个新的标靶:不论衰老或癌症表现出多么复杂而多样的状态,研究者通过观察端粒的变化就可以获得一些可靠的指向,并且从这个方面来寻求解决症状的途径。而从长远看来,研究者是否真能通过端粒和端粒酶的研究来延长人类的生命,也未可知。

  从低等生物“池塘”里泡出来的成就

  生命的发展和运行仿佛一张神秘而微妙的拼图,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为这个拼图补全了一处隐秘、复杂的结构。衰老和癌症,这直指现代医疗中最重要的一些范围,但是最开始,布莱克本她们的初衷并不在此。

  “当我们开始研究端粒和端粒酶时,我们不知道它们和癌症有关。”格雷德说。在公布诺贝尔奖的获奖感言时,布莱克本说,她开始端粒酶的研究,是因为直觉,而格雷德的理由则是好奇。她们开始时并没有打算要靠自己的研究改变世界,但是结果却很惊人。

  在被评入“时代百人榜”时,布莱克本戏称自己在和一个“低级动物的池塘”打交道。为了更好地研究端粒和端粒酶,她们往往会在实验室里培植单细胞的原生动物,以便更好地观察端粒和端粒酶的功能。

  布莱克本的实验开始于很细小的角度。在发现端粒以前,人们认为染色体在分裂的过程中会丢失一些片段,但事实上,细胞在分裂之后总能维持基因的完整。布莱克本好奇于染色体是怎么做到的,于是一直钻研在染色体末端的研究。而那时,杰克·绍斯塔克则专攻于微型染色体领域。1980 年的一次会议让他们相遇,并且开始合作,2 年后,他们在《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证明端粒序列可以被分离出来,插入到其他器官中去,仍然能维持同样的功能。

  1989 年,格雷德加入进来,发现了端粒酶,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这一发现。现在,一些更令人兴奋的拓展性研究正在继续。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的杰瑞·谢伊说,他们希望找到一种类似于疫苗的方法,以此来训练端粒酶中的免疫系统识别并攻击癌细胞。另一些研究则尝试将端粒酶用作一种“信号灯”,通过观察端粒酶的变化确定癌症的活动,或者制成一种药物,通过抑制端粒酶的活动来克制癌细胞的生长。

  文/吴慧雯

  2009-10-22 总第 358 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