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读附中时成绩也就80多 只注重学知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学森:读附中时成绩也就80多 只注重学知识
2009年11月04日 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6年底,北京师大附中85周年校庆时,笔者刚刚从光明日报驻外记者任上返回国内。那个年代,出国人员很少,常驻国外的工作人员, 特别是驻外记者更少。因此,我被荣幸地请进了贵宾校友室。而老校友钱学森,也提前来到了学校,在贵宾室里和我聊天。他问起我学校的现况,也回忆了他当年在学校学习时的情况。

  我问钱老,当年他在附中时,是否就成绩突出,名列前茅?钱老说,“我当年在附中学习成绩算是比较好的,但成绩也就是80多分。当时的学生很少有考90多分,更没有100分的。我们当年,只注重学习各种知识,对考试分数,不像现在的学生那么重视。我们当年从来不在大考前突击复习功课,认为考试就要考出自己平时学习的真实成绩,突击复习,则有沽名钓誉之嫌。突击复习,是拿自己临时拔高了的成绩,来比别人平时学习正真掌握的成绩,既是投机取巧,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尊重。如有这样的人,即使考出较高成绩,也为多数同学所不齿。”

  钱学森是我们那一代人心中的楷模。我们当时最理想的专业就是学军工、造火箭。科学强国是我们最美好的理想。当年我们都是钱学森的“追星族”。

  我后来虽然成为解放后党培养的学生中最早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的学生,但因“文革”爆发,终于未能成行,几十年后才以“高访学者”的名义,勉强在美国UCLA圆了留学梦。但我的姐姐(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和姐夫,却成了我们这一代人实现理想的代表。这次国庆大阅兵后,姐姐打电话兴奋地告诉我们,哪几件装备是她从头至尾设计投产后装备部队的,哪几件是姐夫具体牵头设计的……这使我们重新回忆起了年轻时的理想,也想起了当年的偶像钱学森。

  钱老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科学成就和科学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钱学森永远是中华民族翻身求解放的精神榜样!(周轩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