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443期:钱学森的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443期:钱学森的遗产
2009年11月0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一颗巨星的陨落,都会让我们伤感一番,都会让我们头顶的星空暗淡些许。然而,似乎很少有一颗巨星之殇,会如钱学森的离去一样, 引起从上至下的深切关注。

  在中国,很少有一位科学家能取得如此卓越的专业成就,同时其命运与政治、民族、时代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更鲜有一位科学家,如此广泛地涉猎如此广泛的领域。

  在中国,钱学森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科学精神,那就是对这个世界永远充满好奇与探索,不为自己设置任何禁区。钱学森身后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而只有完整全面地理解钱学森,才能体味他对中国的真正价值。

  请看本期封面。

  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正准备“一步到位”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即“同票同权”。 从学者上书,到代表提出议案,公众多层次的呼声导致 “同权”开始在立法层面破冰。 本期时事新动,请看“同票同权”如何写进选举法草案。

  11月1日下午3时,一天前刚刚被免去教育部长职务的周济突然出现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第19会议室。会议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任命周济同志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两年前未能更上一层楼,两年后突然免职,短短数小时内,关于周济被免的猜测充斥在各大网络论坛,网民们不断发帖分析,在周济免职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本期时政请看周济免职背后。

  主动承担起江边救援责任的老年冬泳队,高价打捞尸体的、被视为冷血的捞尸人,陷于道德讨伐的江边渔民,声言“无能为力”的相关公职人员……未及走出对三位因救人而溺亡的大一学生的感动,舆论开始聚焦于事件背后的善与恶、冷与暖、罪与罚。《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深入事发地,带回了许多第一手的、独家的采访。

  本期社会,请看生死打捞——荆州救人大学生溺水风波调查。

  2009年10月25日上午10点,曼苏尔饭店、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和司法部大楼,同时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爆炸间隔只有10秒钟,破坏力巨大,造成155人死亡、至少500人受伤。这是两年来伊拉克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本期天下,请看伊拉克:爆炸还会让你震惊吗?

  2009年11月2日晚间,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终止《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审批,退回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一直以来网络游戏处于多头管理的状态,作为监管部门之一的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都想成为网络游戏的真正主管部门,主导网络游戏的发展。

  本期经济请看谁在争夺《魔兽世界》?

  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是一个疑似深圳版798艺术区的地方,充满着小资情调的咖啡馆、布艺环保家具店和偷偷摆Pose拍照的时尚男女。这一切的旁边,有一堵涂抹成朱红色的高墙,在故宫红的底色上印刷着:国家遗产——一项关于视觉政治史的研究。它和周围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反差,让原本并无太多趣味性的主题吸引了众人驻足。

  本期文化,请看黄专:我想改变中国人看政治的方式。

  投机倒把罪:生于1979,死于2009。基于这一罪名在适用范围上的模糊不清,与其说它是一个法律术语,还不如说它是一个政治工具。 1981年4月19日,汪庆被电白县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罪名有3个,其中最重的被判了9年,罪名是“投机倒把”。这一罪名,在1982年改变了3万多人的命运。同时被改变的,还有中国发展的轨迹。 本期往事,请看投机倒把的罪与罚。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3期目录

  封面故事

  25 你能理解钱学森吗?

  26 钱学森,导弹以外的轨迹

  29 钱老晚年不寂寞

  33 “现在我要说中国话了!”

  时事新动

  36 “同票同权”如何写进选举法草案

  时政

  40 周济免职背后

  社会

  48 生死打捞

  天下

  54 伊拉克:爆炸还会让你震惊吗?

  人物

  58 我的“英雄媳妇”

  经济

  61 谁在争夺《魔兽世界》?

  逝者

  64 唐德刚:历史还可以这样写

  艺术

  67 黄专:我想改变中国人看政治的方式

  电影

  70 南京独立影展:没有红地毯的电影聚会

  音乐

  74 “原创”歌剧大跃进之忧

  往事

  76 投机倒把的罪与罚

  专栏

  82 贵族已死,平民当道

  83 我们时代的精神根源在哪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