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垂青“潮文化”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垂青“潮文化”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2009年11月0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十一月四日电 (李怡青 李晓婷)近来,著名侨乡潮州正按照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策略,大力推进经济与文化融合,发挥文化纽带作用,擦亮“潮文化”品牌。

  目前,广东正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视。潮州是著名的侨乡,文化特色深厚且辐射四海,“潮文化”品牌优势明显。今年六月中旬,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召开粤东四市现场会及粤东地区工作会议要求潮州大力推动经济与文化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汪洋强调,大力推进经济与文化融合,是潮州增创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

  近半年来,为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潮人的爱国之心,提升潮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潮州旅游文化经济的发展,潮州市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致力于把潮州打造成融历史和现代于一体的文化名城。

  九月二十二日,“二00九中国•潮州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潮州市举行。吸引了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和内地二十多个省市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并纷纷发表对“韩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潮州市申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十一项,最终有九项入选,包括民间文学类的陈三五娘传说,传统美术类的潮州麦秆剪贴画、潮州彩瓷技艺、镶嵌(潮州嵌瓷),传统技艺类的浮洋方潮盛铜锣制作技艺、潮州抽纱刺绣技艺、潮州菜烹饪技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民俗类的潮州“出花园”等,充分展示了潮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潮州还将举办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据悉,本届侨博会以“以侨促贸,以侨兴潮”为主题,通过投资推介、贸易展销、文化展览、旅游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在展示潮文化魅力同时,深化经贸合作,加强联谊交流,扩大潮文化国际影响力。

  潮州市还将在侨博会期间发行《广济桥》特种邮票,以与盛典同庆。广济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桥,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文化底蕴素来深厚。在目前广东调整产业结构的进程中,“潮文化”品牌将在推动经济与文化融合和发展方面,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和更大的潜力。(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