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华罗谈《红楼梦》: 贾宝玉是个“反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华罗谈《红楼梦》: 贾宝玉是个“反英雄”
2009年11月26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人物名片

  史华罗(Paolo Santangelo)

  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汉学家。曾任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汉学系主任,现为欧洲汉学学会理事,《明清研究》杂志主编。长期致力于中国明清史的研究,著作包括《明清文学中的自然观》、《明清文学作品中的情感、心境词语研究》、《孔子与儒家学派》、《中国思想通史》等,参与编写《中国通史》。 本报实习生 鞠焕宗 摄

  本月初在京圆满落幕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汇聚了70多位海外著名汉学家和百余位国内顶尖学者,他们围绕“汉学与跨文化交流”的主题展开讨论。会议间歇,意大利汉学家史华罗接受了本报专访。

  - 史华罗谈中国古典文学

  新京报:你认为,在中国上层建筑中的“情感”变化,可以反映出社会道德观念的走向,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史华罗:情感是意识的流动,有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表达的方式。情感如此复杂,我们有时候以为自己表达了一个方面,却不知道忽视了另一些方面,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情感的矛盾中。所以分析人的情感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分析人表达情感的方式。

  为什么说情感表达的方式反映了社会?我们的情感并非如我们所想那么自然而生,事实上自然而生的情感重要但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比如恐惧,比如性吸引,这是最基本的人类情感,但在文明社会中,还有很多情感与不同的成长经历、社会环境有关。社会是情感的种子。我们学习不要在葬礼上发笑,很多情感是学习得来的。

  所以社会铸就了人的情感,人的情感也反映了社会,两者互相影响。研究人表达情感的方式,就可以理解整个社会的深层结构、文化、禁忌,知道人们不能说,不能表达的东西,研究理性背后的意识,哲学背后的激情,甚至可以研究人的潜意识。

  新京报:明清时期,人的情感表达又有怎样特别的地方呢?

  史华罗:那个时期很明显的一点是,儒家伦理没法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从明清时期的小说可以看到,出现了很多反传统的东西,并非像西方文学中的英雄主义那样绝对,中国文学中对现实的批判哪怕很强烈,但永远不是直接的。明清时期很多部文学作品都处于正统儒家观的边缘,比如苏州的一些民歌,比如蒲松龄的小说,比如《红楼梦》。

  《红楼梦》里的主角其实是个“反英雄”,他并不喜欢佛教,却最终成了和尚,他反对社会,反对婚姻,清楚地知道“女儿似水”,一旦嫁人之后就进入了一种制度,失去了自己的纯真,这种叛逆哲学可以在很多清代的文学作品中看到。

  新京报:我想再多听听你对《红楼梦》的评价。

  史华罗:在那个时期的文学中,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有对社会的不满,对制度的不满,很有批判性,但永远是间接的,模糊不清的批评。

  在中世纪,意大利法国的欧洲贵族中,有一种流行的情感形式“宫廷爱情”(courtly love),当时出现了很多这种题材的诗歌。那个时候欧洲正处于严厉的教会统治之下,但这些诗歌都是关于这种扭曲的,和通奸相关的爱情,这是你没法想象的。这是局限于精英阶层的诗歌,很少人读,但却影响了整个文学发展,甚至但丁都深受这种诗歌的影响。

  这种类型的爱情在中国文学中不存在,五四之后可能出现了一些,但那时已经很现代了,即使是这样,中国文学中所谓的“自由的爱”的概念更多是“自由的婚姻”,和西方的“自由的爱”的概念不同,所以通过文学比较,可以有一些新的分析方法。

  明末清初的文学作品,有很多新的元素,情感很重要,但是,尽管和西方的超越伦理的爱情如“宫廷爱情”不同,这也是中国人情感启蒙的一个时期。(金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