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后裔28日再续家谱 称中堂“原本姓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鸿章后裔28日再续家谱 称中堂“原本姓许”
2009年11月26日 11:4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的合肥论坛登出了这样一则帖子:“合肥李鸿章宗族六次续修宗谱公告:凡合肥李氏文、章、经、国、家、道、永、昌、福、寿、承、恩,诸字辈宗亲,请尽快与续修宗谱办公室联系,举行第六次修谱仪式。”记者随即采访得知,这是时隔84年风雨岁月李氏家谱的又一次续写。老中堂身高一米八,他的女儿是民国才女张爱玲的祖母,而李鸿章可能原本该姓许……采访中,李鸿章的第五代后裔李鲁生先生告诉记者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

  续写家谱

  李氏家族已走向解体

  昨天上午,记者在合肥市书画院内见到了“李鸿章研究会”的副会长李鲁生先生,年逾六旬的李鲁生指着墙上所贴的“李氏家族图谱”告诉记者,他是李鸿章的第五代后裔,也是李鸿章研究会的早期创办人之一。

  李鲁生老人说:李鸿章所在的李氏家族,在庐州乃至全国也曾算得名门望族,可经过近百年风雨,这个曾荣极一时的大家族慢慢走向解体,子孙也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改革开放之后,很多海外李家后人回来寻根,却连祖宗的祠堂和坟地都看不见,很多老人因此抱憾逝去。”

  李鲁生说在他的有生之年,要将家族血脉重新聚齐,便于历史学者研究。因此自1997年,李氏后人就开始筹备“李氏家族联谊会”。李鲁生开着车跑遍了大江南北,寻找到了近千名李氏后人,“上海、北京这些内地大城市都跑完了,新加坡的也联系上了,眼下准备去香港了。”

  李鲁生回忆,上次李家修谱是1925年,时隔84年,“文章经国、家道永昌”,到李鲁生这代,已经是道字辈了。李鲁生告诉记者,目前现存的家谱并不全,而且有很多是他从外地甚至外国调过来的,为了抽调资料、联系族人,他们还请人专门做了一个家族网站,作为更便捷的交流平台。

  历史故事

  李鸿章原本应该姓许

  民国才女张爱玲的祖母就是李鸿章的女儿,其小说《金锁记》里,主人公七巧操着一口合肥土话,主人公年轻时的恋人——三爷姜季泽,这个有点玩世不恭的子弟,经张爱玲弟弟确认,其原型为李鸿章的嫡孙李国熊,张爱玲写小说的时候已经是20世纪30年代,偌大的李家开始分崩离析、随着时代走下坡路,但还保持着原来的贵族架子。

  李鲁生介绍道,李鸿章其实是江西籍贯,“早在春秋时,江西地有许国,明朝洪武年间,我们的祖上从江西迁徙至安庆府,后辗转至庐州。”作为谱系第一世祖的李心庄,就是这支李氏族人最早的祖先,但是他的儿子原本不姓李,却姓许,这里面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洪武年间一批江西移民从湖口迁来安徽,其中有两位至交,一位叫李心庄,另一个叫许光照,李心庄家境殷实,为人热情好客,然而却膝下无子。许光照心软了,“你我都是江西同乡,交好多年,我的儿子,只要你看中的,随便挑一个去做你的儿子。”李心庄便挑中了许家老二许祥慎做了自己的儿子,将其改名李慎所。李鸿章乃李慎所第八代孙,李氏家族已在庐州成名门望族,家业遍布中国各地,族人非官即商,盛极一时。

  专家解说

  老中堂身高有一米八

  李鲁生说:“要抹去李鸿章,晚清历史就被抹去大半了。”

  在合肥书画院内,记者还见到了同为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的画家陈荣宝,他告诉了记者一个幼时聪颖、少年老成、青年抱负的李鸿章。“老中堂身高一米八,相貌堂堂,你看现在他们李家人,还都是大个子的多。他父亲和曾国藩是同科进士,情同手足,这也是李鸿章后日入仕腾达的重要基石啊。”

  学者许有为,今年已84岁高龄,是李鲁生的表哥,他为李氏修谱起草了倡议书,其中有这样两句:“邦国无史,无以识兴衰;家族无谱,无以考世系。 ”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些人都老了,时日不多,年轻人懂的又不多,因此“在我们手里不能将家谱续传下去,实在没有面目见祖先,对中国近代历史人物研究也将是一门缺憾。”

  记者还了解到,李氏族人将在本月28日举行家族会议,商讨修谱事宜。(江淮晨报 汪婷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