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十发因海瑞配图起祸 “文革遗嘱”首次曝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程十发因海瑞配图起祸 “文革遗嘱”首次曝光
2009年11月26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瑞的故事》封面
《海瑞的故事》插图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程十发长子程助首次向记者披露了程十发在“文革”中写的一份遗嘱。这份遗嘱是程助在母亲张金锜1993年去世后整理其遗物时偶然发现的。他秘藏至今,甚至连家人都没有见过。

  曾撕碎拼凑 遗嘱

  事情的经过很偶然。昨天,记者经过程府,顺道去看望程助。坐在程十发晚年画画、会客、吃饭的“三用餐桌”旁,我们说起将于下月被杭州西泠印社拍卖行拍卖的程十发《海瑞的故事》配图原稿。程助说,为了这部插图,程十发被迫害得差点自杀,他甚至偷偷写下了遗嘱。我忙问,这份遗嘱还在吗?他说,还在。他在整理母亲遗物时,从一个笔记本里发现的。遗嘱都已撕成碎片,有的已缺失。他后来拼凑粘起。我问,是否可以给我看看。程助犹豫了一下,还是很爽快地答应了。他说,这份遗嘱他一直秘藏着,连家里人都没见过。因为总觉得是个伤心的回忆。

  过了一会儿,程十发的遗嘱就放到了桌子上。遗嘱用钢笔写在普通信纸上。还有个信封,上写“留言”二字。程助解释道,当时他父亲不敢写“遗嘱”二字。“文革”中,自杀也是罪名,有“畏罪自杀,自绝于人民自绝于党”之说。记者把“留言”的原文照抄如下,缺失损坏处以省略号代替:

  几句话留给家人

  欣荪、雏雏、多多(记者注:分别是程十发的女儿、长子和幼子)共览:

  人总是要死的,恐怕死后为了一些小事给家人添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留条给家人看来有些必要,免得弄不清。

  (1)家无遗产,只有旧家具和瓶瓶罐罐、破书破画,并不怎么值钱,分给你们三人做纪念品,平分就可以了,但……变卖掉。

  (2)延庆路141号二楼二间房子及一小间地下室是的租赁权,以后……三个人的。妈妈健在用她一人名义为户主。

  (3)关于我自己亲笔的字画信札,我将分赠你们三个……为定论。若尚有遗下未处理者,交公或分赠亲属为纪念品皆可。任何人不得处理。

  (4)我只欠公家有一笔钱,我生前会偿还清楚,子女决无这个义务。我也没有欠私人钱财。

  程十发 1976.4.23下午

  因海瑞配图 起祸

  等我看罢这份“留言”,程助回忆起程十发在“文革”中的境遇。批判吴晗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是“文革”爆发的导火索。戏曲学者蒋星煜撰写的人物传记《海瑞的故事》早在1959年就由少儿出版社出版,因此他也成为“文革”中最早受到批判的重点对象之一。恰恰程十发是这部传记的插图作者,为此吃足了苦头,被画院造反派抄家、批斗、打骂。但程十发以其顽强的意志和豁达的胸襟挺过去了。每次被批斗回来,他就高声唱京剧宣泄和励志。有一次,他和主演京剧《海瑞罢官》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一起被批斗。他还幽默地自我宽慰道,平时哪有可能跟周信芳“同台”啊。他后来还跟朋友回忆道,周信芳的脚很小。这么小的一双脚,竟然跑出了像《徐策跑城》这样美妙的台步。

  承巨大压力 绝望

  但是,到了“文革”后期,“四人帮”突然兴起“批黑画”的政治运动。他的《海瑞的故事》《太平天国的故事》等插图,还有他根据周恩来指示画的宾馆布置画,都成了批判对象。“文革”初期的冲击,主要针对老画家,程十发资历尚浅,批斗时属于排在后面“陪衬”的。但到了“批黑画”时,许多老画家都被迫害死了,程十发便首当其冲。

  压力之大,前所未有。1976年1月周恩来逝世,4月5日“天安门事件”爆发。邓小平再度被打倒,“四人帮”势力喧嚣尘上。程十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和绝望。程十发夫人张金锜偷偷跟程助说,这次恐怕程十发要逃不过去,说不定会有牢狱之灾。程助说,我们也做好了被发配农村劳改的准备。

  欲结束生命 自尊

  程助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程十发想到了死。他不愿意再被侮辱和迫害,不愿意说违心的话,不愿意带着“枷锁”画画,不愿意如此无望而恐惧地活着。他随时准备一旦迫害升级,就结束自己生命。这个一向幽默、随和、开朗的艺术家,其实个性极强。正因如此,他从学生时代就不愿意随大流依样画葫芦。成为艺术工作者后,他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在当时极左的文艺政策桎梏下,顽强地追求具有个性的艺术创作道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独到的艺术理念。

  幸遗嘱无效 新生

  幸好,党心民心所向,使“四人帮”渐成强弩之末,这份遗嘱最终没有生效。过了没多久,“四人帮”被捕了。在“四人帮”被捕的消息还没有公布以前,程十发就知道了。谷牧从北京派往上海的中央工作组有关人士找到了程十发,透露了这个消息,并要他赶紧画30多张画给他们做掩护。原来当时“四人帮”余孽还把持着上海,甚至想武装暴动。中央工作组悄悄地来,首先要将消息通报给一些被打倒的老干部,让他们做好出来工作的准备。但这些老干部都被“四人帮”党羽监控,中央工作组人员拿着程十发的画去见那些老干部,万一被“四人帮”党羽发现,就说是来欣赏程十发画的。程十发当然不负使命。

  随后他赶紧给在宁波演出的儿子程助写了长信,欣喜地告诉了他“四人帮”垮台的消息。

  10年浩劫终于结束,程十发迎来了他艺术人生的辉煌时代。程十发曾在自己一幅被造反派打了大叉的画作上题道:“此《钟馗嫁妹》文革前作,赠俞德明兄(程十发之友),‘文革’中造反派与我合作,使极平凡之作添加妙笔,使余平凡之作有惊人之笔。越30多年,程十发再记时2000年矣。”

  此后,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程十发实现了他晚年立下的另一份遗嘱:将收藏的珍贵古代名画和自己创作的精品捐献给了国家。

  本报记者 林明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