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质浮雕展牌频遭窃 小偷当废铜卖最多二三十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铜质浮雕展牌频遭窃 小偷当废铜卖最多二三十元
2009年12月02日 14:5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人所指泡沫浮雕略显白色,立体感较差。孟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8块精美铜质浮雕作为青岛中山路的名片,从其建成起就受到了窃贼的“惦记”而频频失窃。一块浮雕加上镶嵌材料,价值近万元,但当废铜卖最多不过二三十元。但小偷儿并没有因此而放过机会,反正浮雕丢了有关部门就会换新的。

  在做了一系列防盗工作之后依然无效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决定放弃这场不公平的“游戏”,将铜材直接改成其他材质,偷者无利可图也就消停了。但问题远没有结束,争论的焦点在于,失去了铜质浮雕的质感,还能体现百年中山路的历史感吗?

  镶嵌在路边墙壁上的“百年中山路”系列展牌因为是铜质,频频丢失,有关部门无奈将缺失的地方换成了泡沫制作的展牌。泡沫的浮雕还能够展示百年中山路的历史吗?能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吗?

  1 日,记者在广西路与太平路之间的中山路段看到,西侧墙面上的浮雕色彩不一,还有的地方只剩下四个螺丝钉。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原来有8块铜质浮雕换成了“ 泡沫”,由于颜色是刷上的,比金属铜色亮很多。而且有一块浮雕被偷后,还没有补上,只剩下四颗螺丝钉在光秃秃的墙面上。

  记者从中山路商业指挥部了解到,38块精美浮雕是百年中山路改造时的一大亮点,不仅还原了当年中山路附近的著名老建筑,还能让市民在重温中山路百年历史记忆的同时,看到中山路新的风采,浮雕也因此成为中山路的名片。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3月份浮雕安上以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接到丢失报告。为防止被盗,他们也曾在马路对面的中山路1号安装了摄像头,由于小偷通常都是在夜里盗窃,视频模糊,无法找人。而且附近的地理位置,也不适合安排专人天天看管。展牌丢失以后,他们就组织厂家生产,反反复复好多次。记者了解到,刚开始浮雕是铜质的,一块浮雕加上镶嵌它们的木板等材料,价值近万元,但是小偷当铜卖最多只能卖二三十元。后来为了防止盗窃,制作材料特意用了仿铜。“现在干脆就用了泡沫制作的,颜色是仿青铜的颜色。这样就没人偷了。”该负责人说。

  不少市民表示,换上的八块泡沫浮雕无论从远处还是近处,都能明显感到不一样,泡沫浮雕没了铜质浮雕的质感,而且近处观察,感到特别假,有的地方还被戳破了。“百年中山路的名片不应该用泡沫的,铜质才能表现年代的久远。”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由于铜雕塑是镶嵌在墙壁上,用其他材质代替也无可厚非,只要能真实反映中山路面貌就可以。 (记者 孟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