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末代蜀王腐化为秦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末代蜀王腐化为秦取
2009年12月14日 11:22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璩《华阳国志·蜀志》记述,开明王朝前期充满了进取精神,鳖灵及其儿子开明二世卢帝曾依仗国力大肆拓展疆域,向东越过了嘉陵江;往北进攻秦国,占领了雍都(今陕西凤翔县)以南之地;往西进攻青衣羌国,“雄张獠僰”,称霸西南夷地区。这种拓展疆域的行为可能延续了好几代,大大扩张了蜀国的实力,使蜀成为春秋战国时期雄踞华夏西南的一个泱泱大国。到开明尚的时候,开明王朝不仅在成都营建了新的都城,而且 “始立宗庙,以酒曰醴,乐曰荆,人尚赤,帝称王”,仿效中原礼制建立了蜀国的礼乐制度。

  国力的强盛,使蜀国成了一个富有繁华之地。当时蜀国的农业已比较发达,盛产稻谷,蚕桑与纺织已有一定的规模,手工业和商业也很兴旺,人口的增长也较快,人们的生活也富足而快乐。这种情形对周边百姓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常有慕名而迁到蜀国都城居住的。如《北堂书钞》卷一○六引《蜀王本纪》说“武都人有善知蜀王者,将其妻女适蜀。居蜀之后,不习水土,欲归。蜀王心爱其女,留之,乃作《东平之歌》以乐之”。常璩《华阳国志》对此也作了记述,说“武都有一丈夫化为女子,美而艳,盖山精也,蜀王纳为妃”,有点像摆玄龙门阵。其真相很可能是武都之女初来蜀国都城时女扮男装,后来被蜀王发现是位绝色女子,就被娶为妃子了。蜀王深爱此女,遗憾的是此女因不服水土,没有多久便病故了。《华阳国志》说“蜀王哀念之,乃遣五丁之武都担土为妃作冢,盖地数亩,高七丈,上有石镜,今成都北角武担是也。后王悲悼,作《臾邪歌》、《龙归之曲》”。

  常璩详细记述此事,并非出于猎奇,显然另有深意。一是真实记录了开明王朝末代蜀王的好色,二是想说明蜀王很可能由于此事而受到很大的刺激,从此以后便沉湎声色,耽于享乐。由此可知,开明王朝的末代统治者已无所事事,日渐腐化,完全丧失了前期奋发有为的气象。曾经拥有褒汉之地兵锋直逼秦国雍都的开明王朝,此时已没有了开拓进取之心,昔日的辉煌已在富庶与享乐中不知不觉地沦落了,称雄于西南的景象已成为一道过去的景观。

  雄踞于北方的强邻秦国,一直虎视眈眈地注视着蜀国。在末代蜀王腐化衰落的过程中,秦国正变法图强,广纳人才,为宏图霸业而运筹帷幄。蜀国不仅地广人多,富庶更是天下闻名,很自然就成了北方强秦在统一全国过程中首先占领的对象。《华阳国志·蜀志》记述,五丁力士被山崩压死后,“蜀王别封弟葭萌于汉中,号苴侯,命其邑曰葭萌焉。苴侯与巴王为好,巴与蜀仇,故蜀王怒,伐苴侯。苴侯奔巴,求救于秦”。蜀王兄弟之间闹成了敌我矛盾,变为“桀纣之乱”,于是便成了强秦攻取蜀国的一个绝好机会。秦国大军从石牛道伐蜀时,蜀王曾率军到葭萌抵抗,但吃了败仗,退至武阳(今彭山东北)遇难。开明王朝的宰相、太傅等官员和太子,也战死在白鹿山,“开明氏遂亡”。其他文献记载,秦军取蜀后,有一部分蜀人退入南中,还有一位蜀王子率领一支队伍到了交趾,建立政权,称为安阳王。总之,一个曾经繁荣辉煌的开明王朝就这样结束了,蜀地从此纳入了秦国的版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