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方六:曹操高陵缺墓志铭或哀册是最大遗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倪方六:曹操高陵缺墓志铭或哀册是最大遗憾
2009年12月28日 15:22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曹操高陵墓门。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河南安阳县最新发掘的东汉大墓确系魏武王曹操高陵!这条消息一经披露,就点燃了不少“盗墓迷”的神经。何以确定这座大墓就是曹操墓?同时发现的两具女尸是何身份?曹操七十二疑冢难道只是一个传说?新民网记者今天连线江苏省考古学会会员、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对以上问题进行分析解读。

  作为畅销书《中国人盗墓史》和《盗墓史记》的作者,倪方六可以算是盗墓史方面的专家,他对新民网记者表示,“根据史书上的记载,和现有发现的证据,这个大墓肯定是曹操的墓”,但倪方六也指出,此次墓主人身份的确定还存在一个“最严重的缺陷”:“墓中没有发现墓志铭或是哀册,而这两样是证明墓主人身份最直接的证据。这是最大的遗憾。”

  倪方六曾去曹操高陵现场考察,“墓里基本没有什么东西,古今盗墓贼光顾‘无数次’”,事实上,据倪方六透露,至少二十年前文物部门就已经发现这处墓葬,由于这两年盗墓猖獗,文物部门才决定采取抢救性考古发掘,“挖祖坟是很忌讳的一件事,但这次是抢救性考古。”

  此次出土三具遗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基本被专家确定为曹操,而另两具女尸的身份则还是一个迷。“女尸并不是完整的尸骨架,但通过形状可以看出是两具女尸。”倪方六说,“到底她们是曹操身边的侍妾还是殉葬女,身份还在猜测中。”

  关于“七十二疑冢”,倪方六认为这一说法是不存在的,“至少在唐代是不存在的,唐朝皇帝还曾去拜祭曹操魏武帝陵,唐代都有皇帝去过了,还有什么 ‘疑冢’之说呢?”五代时期兵荒马乱,盗墓多发,陵墓被破坏,导致后来曹操墓找不到,而曹操在民间的形象是“奸臣”、“枭雄”,民间就有传说他为自己营造了很多疑冢,“河南安阳又有很多连绵不断的古坟地,所以民间以讹传讹出疑冢之说,宋明之际的文人,又把这样的传闻写进笔记,一直流传下来。”但倪方六也承认,“疑冢”之说被破也有不少遗憾,“其实,不发掘更好,把秘密留下去多么有历史魅力。”

  “曹操墓的发掘意义很大,证明七十二疑冢是‘千年大忽悠’,”倪方六总结道,“而更大的意义在于,研究魏晋时期帝王葬制和陵墓营造方面,有了直接的考古例证,对研究魏晋时期的社会丧葬文化有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21世纪初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另据新民网记者从安阳县东汉大墓考古发掘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处了解到,目前一号墓的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中,二号墓已经结束发掘,二号墓就是曹操墓。整个考古发掘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记者 宋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