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报道"发现兵器"有误 出土有魏武王石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陵报道"发现兵器"有误 出土有魏武王石牌
2009年12月30日 16: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面回应各方质疑的考古队员尚金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27日下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京宣布发现曹操高陵。这座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东汉大墓被当地政府认定为魏武王曹操的墓穴。考古人员罗列出6大依据,以佐证这项重大考古发现的确凿无误。3天来,当地文物考古部门遭遇各地学者、媒体的质疑。昨天东汉大墓关闸谢客,没有媒体再能入内。群起的质疑声中,确实存在对消息的误判,但也有言之有理的推论。

  最“硬”证据有硬伤

  起先被称为“最确切、最直接”的证据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死后的称谓。

  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指出,现在发现的号称是魏王用过的一件兵器,是真是假很难鉴定,因为墓已经被盗挖过了,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的。收藏家马未都也在博客上发文,对此发现审慎看之。

  媒体以及各地专家的质疑声令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不快,昨天一整天没有接听手机。在接受河南媒体采访时,他指责袁济喜和马未都没到过现场,没有调查,质疑缺乏根据。

  昨天傍晚6时,记者在墓地1号口等到考古队员收工,就此问题询问了资深考古队员尚金山。和领队看法一样,尚金山认为,袁济喜和马未都误听了新闻报道,事实上没有什么兵器被发现,而是一块“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牌(见右图)。他说,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是石枕和“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这块“大戟”石牌并没有被盗,是这次出土的。尚金山对着记者信誓旦旦地确认两次:“我亲眼看着这块石牌从墓穴里挖出的。”尚金山补充道,他看到的挖出的带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共有4块,这块保存得最完整。

  除了袁济喜和马未都反对凭借一块石牌下结论外,研究汉魏石刻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的观点也得到了很多支持。他认为,始终不愿因功高盖主而篡位的曹操,生前从不称魏武公或魏武王。“武”是后来曹丕登位做了魏文帝后,将其父追封为帝时的追谥。后人这才称曹操为魏武帝。因而曹操下葬时如有陪葬物,是不可能铭刻题记为魏武王的。这一点,石牌首先就有矛盾。凭此石牌即断言此墓为曹操墓,是不妥当的。

  历史学者陶短房也认为,曹操手下的军官墓里都可能放曹操用过的武器,魏将用一把受赏的兵器陪葬,也符合汉代葬仪。“证据链是破碎的,哪怕石牌是真的,也不能说明问题。”

  其余依据问题多

  依据称:在公布的“判定依据”里,第一条和第四条语义有重复,即该墓未发现封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文献还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

  质疑:然而这些《遗令》如今只供参考,他的儿子魏文帝曹丕果真全部按遗令不做任何标记?为何《三国志·魏志·于禁传》和《毁高陵祭殿诏》称曹操陵墓地里有祭殿、战车库和马厩等?

  依据称: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质疑:这条理由顶多证明,墓穴属于汉魏人物。黄震云认为,这些画像描述的是垓下之围等汉高祖刘邦开朝的情景,曹丕已经篡汉,怎么会把歌颂汉代功绩的内容刻到画像石上?

  依据称: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

  质疑: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病逝后葬在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调查资料显示,当时的西门豹祠在今天的漳河大桥南行1公里处。1998年,西高穴村西出土的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也明确记载了魏武帝陵的具体位置就在这里。

  昨天,记者找到当年发现“鲁潜墓志”石碑的徐玉超老人,他取出当年发现的那块墓志的拓片,字迹十分清晰,上面提到了鲁潜墓与魏武帝陵的距离与方位:“(鲁潜)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徐玉超当年是在烧砖瓦起土时发现这块墓志的,不过,以此作为认定曹操墓的证据之一也有个大硬伤:鲁潜墓志并非在鲁潜的墓中发现,而是在起土时发现的,起土时并没有发现墓葬,所以鲁潜墓究竟在哪里尚不好判定,据此来判定曹操墓就更不严谨了。

  依据称: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质疑:复旦大学文博系副主任高蒙河指出,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做比对。这需要先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另外,三具尸骨中男60岁、一女20岁、一女50岁不到。而曹操夫人卞氏,在曹操死后10多年与曹操合葬,当时70多岁,发现的女性尸骨年龄与之相差较大。20多岁年轻女性尸骨也令人怀疑,按照封建礼仪,这么年轻是不可能与曹操合葬的。

  特派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