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
2010年01月06日 10:42 来源:中安在线-江淮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文物局近日发布: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确认为魏武王曹操高陵。

  曹操高陵确认无疑吗?有关曹操墓地的传说又有哪些?曹操是亳州人的身份是不是值得怀疑?昨天,在安徽省历史考古界学者有关曹操墓及其相关问题学术座谈会上,安徽省历史、考古、古文化有关专家就河南安阳曹操墓热议的有关问题作出各自解答,有的专家还提出了新的观点。

  墓疑之“形”

  A 安阳墓为啥近似“孤坟”?

  曹操墓其实在河床底下?

  自从清代起,就有人提出,曹操的真正陵寝不是建造在地面上,而是造在漳河的河床下面。其论据为,曹丕废汉称帝之后,曾写过一份诏书,题名叫《止临淄侯植求祭先王诏》,其中有“欲祭先王于河上,览省上下,悲伤感切”之句。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也有“曹操冢”的故事,大概意思就是曹操的墓地在邺城外河底。那么曹操墓有没有可能在河床底下呢?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朱玉龙表示,当时寻找墓址都非常有讲究,“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也就是说,陵墓必须建在地势高的地方。“按照选址要求,曹操墓就不可能埋在河底下。从‘因高为基’的句子来看,埋在垣上的可能性最大”。

  曹丕“不孝”曹操未薄葬?

  据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杨立新介绍,东汉时期崇尚厚葬,在亳州曹操祖父、父亲的墓地里都发现了铜缕玉衣,这一时期也只有王侯才有可能的待遇。曹操一直提倡的都是反对厚葬之风气的薄葬,而且在遗书中明确提出要求薄葬。但是就目前曹操墓的规格来看,曹操死后是不是薄葬学者争议较多。

  “曹操后代有没有按照曹操遗嘱进行薄葬非常难说,因为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虽然历史上这个墓盗的次数比较多,还是有一些珍贵的随葬品出土”,王鑫义认为后代不按照遗嘱安排葬礼的历史上也有例子。汉文帝、宣帝一直主张轻徭薄赋,“甚至在汉文帝遗诏中明确要求薄葬,但是后来发掘的霸陵陪葬非常多,还是属于厚葬”。

  “河南安阳疑似曹操墓发掘出来的规模和曹操的权势地位是相称的,曹操讲求薄葬,这和曹操薄葬的思想比较一致”,安徽省文物鉴定站、研究员李广宁认为河南安阳疑似曹操墓还是属于薄葬。

  曹操为啥“睡”得如此孤单?

  建安二十三(公元218)年六月,即距离曹操去世一年半时。曹操立了一份被称作《终令》的遗令,其中有关于“其公卿大夫、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兆域,使足相容”的内容。

  意思就是按照曹操的遗令,王公将相中有功者可以在曹操墓地周围埋葬。但从现在情况来看,安阳曹操墓地周围只有一座大墓,和曹操遗令明显不符。

  “周围应该有很多或者说一批大墓,包括当年跟随曹操的那些有功的公卿大夫都应该在曹操墓地附近,但是现在没有,是不是曹丕没有按遗嘱办很难说。”张子侠认为河南安阳认定曹操墓需要慎之又慎。

  “安阳墓地之前是砖瓦厂采土的地方,采土那么多年,也没有发现同时代显贵身份人的墓葬,这显然是有问题的。”施立业和张子侠观点类似,在曹操墓地周围应该有范围较大的有功德的王公大臣的墓地。

  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王鑫义表示,汉朝一直有护陵的传统,而安阳墓并没有护陵措施,因此是曹操墓的可能性就更小了。“陈胜墓在西汉时就有守灵三十户的说法,曹操墓没有护陵措施是很奇怪的。”

  “在北宋时期,文人只是不知道曹操墓地在哪里,并没有72疑冢的说法。”安徽大学学报主编、教授吴怀东举北宋王安石《将次相州》一诗中“青山如浪入漳州,铜雀台西八九丘”的诗句认为这并非是曹操疑冢较多,而是“有八九个山丘,就不知道曹操墓地在哪里而已”。

  “确切的72疑冢之说是南宋时期出来的。”吴怀东认为不止一首诗词证明72疑冢的说法出自南宋。在俞应符的打油诗《曹公疑冢》中有“直须掘尽疑冢七十二,必有一冢葬君尸”诗句,而范成大、程卓、范承道诗句中也有相应的曹操72疑冢的说法。

  “现在72疑冢说基本可以排除。”杨立新表示,在河南挖掘的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的王公贵族墓葬群中,数量有134座,远远超过72座的数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