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也可以让“真相”更加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行”也可以让“真相”更加清晰
2010年01月08日 1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真假曹操墓”,近日在社会上引起诸多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日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安阳曹操墓的证据已经足够,如果是“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就不能说外行话,应在考古学学科内讨论问题,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梅田也从考古专业角度撰文称,质疑者都不是考古专业的学者,他们的质疑基本没有提出任何有价值的意见。(据1月1日新华网和中新网)

  刘庆柱和李梅田并未指明“说外行话”的“非考古专业的学者”都是谁,不过在讨论中活跃的人,如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收藏专家马未都、盗墓史专家倪方六等人都非考古专业人士。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甫一发布,他们就公开提出了多项质疑,比如墓中没有发现墓志铭或哀册、“魏武王”石牌可能为盗墓贼假造、墓中发现的玛瑙与曹操生前主张的“薄葬”相悖,等等。针对这些质疑,刘庆柱以及其他一些文物专家都从专业的角度一一作了解答。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等在国内考古界都是最权威的机构,马未都、倪方六等人对考古虽然也能算是“业内人士”,但相比之下肯定“业余”得多。作为外行,本人,以及绝大多数公众,当然更加相信权威专家的说法。如果不能发现具有颠覆性的新证据,比如“ 周老虎”事件中的“年画虎”,那么人们只能相信安阳发现的曹操高陵是真的了。

  但马未都、倪方六等人说的那些“外行话”真的“没有任何价值”吗?也不是。我认为,他们提出那些质疑也有一定的道理:一方面,以前出现过冒充的“曹操墓”,这不能不让人警惕;另一方面,安阳政府方面表现出来的那种“如获至宝”的态度,也不能不让人怀疑——尤其是在曹操墓还处于“疑似”的情况下,安阳市就已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的“曹操高陵保护领导小组”,并且把“经济效益”当成了工作目标之一,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的“周老虎”。更重要的是,质疑是一种公民权利,实践这种权利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且不说他们提出的疑问也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即使是彻头彻尾的外行话,也应该受到尊重。

  质疑,回应;再质疑,再回应……就在这种你来我往中,所有关注过曹操墓的人们都对汉魏的文化及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曹操高陵的真实性更加相信。如果没有人公开质疑,那些疑问也会存于很多人的心中;有人公开质疑了,然后得到了解答,反而有利于消除疑问,从而提高认定的可信度。换言之,“外行”的质疑也可以让“真相”更加清晰。而且,每一次的质疑及回应,也都是一次宣传和传播,连续数日的全国关注显然大大提高了曹操墓的知名度,同时也凸显了考古学的学术价值——这对安阳市和考古界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当然,现在还不能说曹操墓的发现就确定无疑,不同的意见可能还会一直存在下去。诚如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所言,“要考古学界、史学界完全形成一致的看法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几乎所有重大考古成果目前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争议。”“考古研究也正是得力于各种争议才能够逐渐深入、逐渐发展的。”因此,对待“外行”的声音,权威的专家们也应该保持平和的态度。

  盛大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