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墓“重磅”失窃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墓“重磅”失窃文物
2010年01月09日 07:3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年前发现鲁潜墓志的徐玉超指示被盗掘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安阳多宝藏 盗墓很猖獗

  当地人向记者揭示安阳千年盗墓黑色利益链

  昨天,是河南宣布确认发现安阳曹操墓葬第12天,也是安阳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联合发出曹操墓文物追缴令第13天。据悉,曹操墓文物追缴又有了重大收获。

  本报(重庆晚报)记者连续在河南多日调查了解到,安阳市公、检、法联合追缴令,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威慑了安阳地下盗墓团伙。

  曹操墓文物追缴有斩获

  在安丰乡,随处可见关于曹操墓文物的追缴通告,因张贴时间已过去10多天,部分通告开始脱落。安丰乡派出所一位民警说,贴出去的通告有上千张,最高悬赏达到10万元,因此,当地人早就熟透通告内容,并相互传开,公安部门已不打算再重新张贴。

  通告上落款的举报电话,是两位经办民警的手机号码。记者咨询得知,自从上月26日陆续张贴通告以来,举报电话很多。安丰乡派出所一位民警透露,目前,已追回来一批曹操墓文物,其中就有重磅收获。

  此前媒体报道,在确定曹操墓穴的关键证据中,有一部分文物来自一系列盗墓案的破获。“我们抓获了5批盗墓贼,一共38人。”安丰乡派出所副所长张燕平说,早在去年夏天,考古队发现这座当时对外被称为“东汉大墓”的墓葬非比寻常时,即已要求公安机关对流失和被盗窃的该墓文物进行追缴。反盗墓战,开始全面打响,并且力度越来越大。

  昨日,记者采访安阳市公安局宣传处周处长,他介绍,目前,国内外已有数十家媒体提出要求了解文物追缴相关情况,因追缴正在办理中,涉及机密,目前暂无法透露更多具体情况。据介绍,安阳市公、检、法联合发出曹操墓文物追缴通告后,确实追缴回了部分文物,其中有重磅文物。

  安阳成盗墓重灾区

  1月6日下午,记者抵达安阳,拦下一辆出租车欲搭乘去安丰乡,出租车司机问了句:“你要去哪个墓?”听说记者要去曹操墓,司机笑了,说:“我还以为你是盗墓的呢!”司机介绍,安阳特别是安丰乡盗墓猖獗,常有类似记者这样打扮的盗墓贼来搭车。

  安丰乡西高穴村村主任徐焕朝说,2005年,考古专家考察过曹操墓后,建议回填洞口,派专人巡逻保护。实际根本看不住,仍常有人来挖墓,每次盗墓,都会把回填洞口的土推到洞穴中。记者发现,曹操墓一、二号墓穴,相距30来米,但在各自坑内说话,相互间却能听见。考古专家说,一、二号墓坑已被好几个盗洞联通,说话当然听得见。

  当地人称土博士、安阳县安丰乡渔洋村渔洋文化展览馆创办者龙振山说,不光西高穴村,整个安丰乡古墓绝大部分都被弄出累累坑洞。部分盗墓贼甚至驾着长安车、三轮车前来,大白天公然作业。发现曹操墓起到关键作用的鲁潜墓碑,估计就是盗墓贼随手扔掉的。因为不堪盗墓贼反复盗挖,河南省文物局才被迫决定,对曹操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据当地警方介绍,盗墓是一条完整产业链,本地村民只是最低级一环,即“下苦”和“腿子”,负责从墓中盗出文物,根据技术含量不同,领取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辛苦钱。雇佣他们并为盗掘出资的人叫做“支锅”,通常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本地人充任,并负责将货物出手。再往上,被称为“掌眼”,都是外来人员,一般以包工头、开发商等不同面目出现。

  在安丰乡,盗墓案不算新闻。单单一个曹操墓,警方就前后抓获5批盗墓贼,共38人。在当地村民中,似乎看不到这一大案、要案引起的波动。安丰乡固岸村村主任张清河说,2007年,他才当上村主任,就不记得跑了多少趟派出所了。因为常有派出所通知,村民盗墓被抓,民警叫他去认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