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禁报令”涉嫌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铁“禁报令”涉嫌垄断
2010年01月11日 07: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京的地铁站里,可能再也买不到报纸看了。不是没人卖,而是不允许卖,因为北京市有关部门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停止一切在轨道交通站内的销售行为,理由是卖报纸影响安全。但是,《北京娱乐信报》除外。

  这算得上一大奇闻,在给乘客出行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不方便的同时,几乎也让每一个乘客的内心都打满了一连串问号。

  在地铁站里设报摊卖报纸是否影响安全?谁有权剥夺公众方便获取信息的权利?有关部门是否有权力禁止在地铁这样的公共场所卖报纸?这些都值得专门辨析,这里暂且不论。眼下,只想谈谈明眼人一看便知的关键性问题,这就是有关部门为何对所有报刊关上大门,却独独给《北京娱乐信报》开了一扇窗。

  有关部门形成的《轨道交通站内报刊发售问题会商会会议纪要》的说法是:“《北京娱乐信报》作为北京市批准的北京唯一的地铁报是服务宣传的重要阵地,可以在保证不影响地铁安全秩序的情况下免费发放,但信报的发放地点及位置需选在空间大、便于客流疏散的地铁站指定位置,不得进入站台。”

  从这段文件语句的实录中,明白人大多看出端倪。尽管堆陈了诸多有关安全方面的考量与措词,但核心词汇“地铁报”跃然其中,这份报纸作为“服务宣传的重要阵地”对于有关部门的利益实现关系重大。因而,姑且不去细究这份报纸与有关部门存在什么具体的实质性的关系,仅从这份特殊的关照即可看出,它们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以致到了权力可以公然对这份报纸进行翼护的地步。

  正所谓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尽管信报是“免费发放”,但其背后的经济活动一点也不会免费。从本质上来说,免费只不过是报纸的一种营销策略和手段罢了。通过免费发放,打造读者很有规模的现象,吸引各类广告,以期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不知北京有关部门怎么向公众解释,独独允许这份报纸发放?会不会从中获取一些经济收益?

  要么全部禁止,要么全部放开,独没有只允许一份报纸通行地铁的理由。这是显而易见的公平,也是公众看得到、认同的公平。因而,除非北京地铁方面有超越凡人的智慧,否则公众是不会相信二者无任何经济利益往来。那么,有关部门的地铁禁报指令,其实质就是涉嫌垄断:在报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势下,不惜动用有关权力,以及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便利,让其他所有报刊全部出局,让信报一统地铁站内天下。这显然是权力在公共领域里行使垄断,为一些经营实体提供方便、创造效益。

  可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当代中国,在被称为首善之区的首都,竟然有如此“局部赤裸的垄断”——无论打着什么旗号搞的垄断?还能允许如此逾越常理、不方便公众的政策谋划?

  特约评论员 陈国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