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毛主席为何缺席海上阅兵? 担心病情加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57年毛主席为何缺席海上阅兵? 担心病情加重
2010年01月11日 11:05 来源:人民网-《大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兵以威诸侯”。阅兵自古就是展示国力、激发信心的仪式。4月23日青岛多国海上阅兵,不仅是为了展示我国海军实力、激发国民的爱国情怀,让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海军、关注海洋,而且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海上阅兵也成为了各国海军增强交流与信任的平台。

  说到海上阅兵,无论古今还是中外都有海上阅兵的传统。

  海上阅兵的起源与发展

  海上阅兵和陆上阅兵是有区别的,陆上阅兵弄一个练兵场就可以进行演练,而海上阅兵要求很高,没有演兵场,必须在海岸上阅,但是海岸又很浅,大船容易搁浅,所以又必须在稍微深的地方。

  海上阅兵古代称之为“观舰节”,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盛事。过去举行“观舰式”通常是战争爆发前的预警信号,或者是为了展示力量。

  世界上最早的海上阅兵可以追溯到1342年,距今已600多年,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进行了首次检阅。从此,海上阅兵逐渐在各国海军中风靡开来。

  自从15世纪以来,英国的历代君主便一直在位于怀特岛和英格兰汉普郡之间的索伦特海峡举行隆重的海上阅兵仪式。世界上最壮观的海上阅兵场面,也是英国举行的。那是一战前丘吉尔作为海军大臣时所举行的盛大海上大阅兵,当时英国几乎所有无畏舰、巡洋舰同时出动,绵延近百海里,全球为之震惊。

  近年来,邀请外国军舰参加本国海上阅兵,是很多国家海军的流行做法。英国从19世纪开始就不断邀请邻近的法国等国家海军参加本国的海上阅兵。2005年6月,近40个国家的上百艘船只在英国参加主题海上阅兵式,这是本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中国海军舰艇也受邀参加了这次国际观舰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