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莲:可对“曹操墓”人骨做“科技测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雪莲:可对“曹操墓”人骨做“科技测年”
2010年01月1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雪莲14日在社科院考古论坛上表示,对“曹操墓”发现的人骨,只需非常小的量就可以进行“科技测年”。如果他是曹操的话,应该是在百十年的范围之内。

  张雪莲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碳十四测年方法,迄今为止是考古学、地质学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测年断代方法,其测年误差相对也比较小。碳14测年方法的创建人,美国科学家Libby,在这一方法建立之后的第十年发明了这种方法,而获得诺贝尔奖,所以这种方法的科学性应该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国内是在60年代中期开始建立并应用这一方法的,国内第一个碳14实验室就是社科院考古所的碳14测年实验室。到上世纪90年代初,凭借碳14测年方法,在两千多个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史前考古年代,完成了旧时期晚期以来史前考古年代的框架的建立。

  而90年代中期进行的就是国家95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使中国的碳14测年研究在测年技术和研究方法上又建立了一个新的水平,最终建立了碳14年代的框架。

  具体到碳14测年用于墓葬的断代,一个是考古人员在断代工程期间测定的山西天马曲村晋侯墓M8的年代,另外一个就是北京房山琉璃河西周燕国遗址出土的。这两个墓葬的测年都是在一二十年。

  山西曲沃天马曲村晋侯墓地墓葬M8的测定,由苏钟上的铭文可以知道这是今后素的墓,由史记晋世家记载,他死于公元前812年,碳14测定的结果为808年加减13年,这一结果与文献相合,证明碳14测年的可靠性。

  近年来,由于加速器测年技术的发展,使所用测年样品量大为减少,由原先的十几克,也就相当于差不多三分之一两的样品量,现在减少到几毫克,就是几粒小米粒的重量,相当于原先的千分之一。而且测年效率提高,这样使碳14测年更便捷可用。

  虽然碳14测年用于墓葬断代可以达到这样好的结果,但也要满足几个条件。比照前面两个墓葬侧年的例子,M8的条件是由于碳14—树轮年代校正曲线在M8所处年代的位置上比较陡直,而具体到曹操墓,校正曲线在曹操死亡年代位置上坡度比较缓,波动比较多。这样就难以获得较小的年代误差,也就是说误差会相对较大。

  张雪莲说,在都不具备的条件下,能够达到多少可能性范围的年代呢?经过考察考察了一下,张雪莲做了几个可能:一个是距今1790年,也就是相当于220年前后的,碳14年代是1790年,但是日立年是220年前后。概率最大的是210年到330年,就是120年的范围。另外还做了一个有可能测年的方法,就是1800年,也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就是210年到320年。“如果潘先生需要我们测年的话,如果他是曹操的话,应该是在百十年的范围之内。”

  张雪莲说,“如果它里面含有其他的,我看到潘先生介绍的特别吸引人的就是家具、木屑,衣服我们都可以用于测年,但是那些都腐烂了,有一点定木屑。我们可以和人骨相对照,而且这三个个体我们都可以分别取值,非常小的量就可以测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