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地铁乘客对“禁报令”的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位地铁乘客对“禁报令”的疑问
2010年01月15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地铁乘客对“禁报令”的疑问

  ——五评北京地铁禁报令

  北京“地铁禁报令”一出,舆论哗然。昨天,有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禁报令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禁报令是在挑战很多乘客的阅读习惯。而且,地铁车厢内读书看报是一种文化,取消较有序的卖报行为,保留有隐患的免费发报行为,可能会导致这种文化消失。有委员提出,准备在今年两会上通过提案建议市政府暂缓执行禁报令。

  代表、委员的这些质疑正反映了地铁乘客的心声。真纳闷,这样一个缺乏管理决策智慧的禁令何以能够出笼?禁报令的蹊跷之处很明显,无需我饶舌。但是,作为一名资深地铁乘客、数年如一日的报纸读者,痛感这一纸禁报令漠视群众诉求,具体到危及了我的个人利益,影响了我的生活质量。最显见的事实是,平时总爱在地铁买报、读报的我,现在乘地铁,却无报可买、无报可读。

  也许有人会说,不是还剩一家报纸吗?说实话,我的阅读习惯和读报范围还真不包括这唯一一家留下来的报纸。原因很简单,相比其他综合类都市报,我个人觉得这份报纸在北京市场早已边缘化,而且比较单薄,在偌长的乘车时间里,一份单薄的报纸远远满足不了我的阅读需要和期待。恐怕,和我有同感的乘客,是多数。

  真想不通,制定禁报令的决策者,为什么非要坚持“一报独存百报杀”这种孤绝做法?也许,他们平时根本就不需要坐地铁吧,难能体会到百姓读者在地铁无报可买、无报可读的烦恼。

  也许还会有人说,真想读报,干吗不在其他地方买好再带到地铁里?这真是独坐温室,不知稼穑之苦。正如多名有看报习惯的乘客反映的,上班时间本来就紧,还得抽时间买报纸,没以前方便。市民吴先生更是一肚子苦水:“地铁口附近的报刊亭需要走一个过街天桥,绕行得多花10多分钟。”

  京城每天的地铁客流量数以百万计,这其中喜欢买报、读报的乘客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在地铁买报、读报的习惯。或可说,在地铁买报、读报业已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面对禁报令,他们要么改变生活习惯,但改变多年的习惯不仅难以适应,不能及时获取资讯更是极大的损失;要么绕行买报,耗时耗力,甚至要提前出门。

  禁报令的制定者,难道没有考虑到此举会给乘客带来不便吗?而且,当初出台禁报令是不宣而行的,作为公共政策的直接受众,乘客事先毫不知情,这是不正常的。决策者为何如此漠视民意?面对质疑,相关方面还口口声声否认存在利益勾连,真是这样吗?

  禁报令何去何从,尚难预知,但不管怎么说,让无数乘客想读报却没得挑,是不是有点过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很便利地在地铁里自由选择主流都市报?读者的选择权、阅读权谁来保障?须知,地铁不是私人场所,更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自留地。再往大了说,北京是所有人的北京,不是某个部门的北京,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