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网络“种菜”:“采摘”与博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说网络“种菜”:“采摘”与博弈
2010年01月15日 16:18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不来是从何时起,也说不来究竟是为什么,身边的人开始沉浸于一种我所不了解的乐趣之中。一片虚拟的绿色农场,一些虚拟的白菜土豆西红柿,一条似乎永远看不住门的狗,借助点击网络的手指开始进入他们的生活。他们种,他们偷,他们欢乐,他们悲哀,看着他们因早起耕耘、熬夜采摘而渐呈菜色的脸,我相信他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是真实的,那其中流淌的乐趣也是真实的,虽然这一切建立在人所共知的绝对虚拟之上。

  人世繁华,我不了解者甚多,但作为一个重视从现实劳作中获取精神幸福的人,我最难理解的还是这种于虚拟中求幸福的种菜游戏——其实这已不能被称作游戏,因为建筑于人类儿童意识之上的“游戏”一词,已不足以概括“种菜”宏大而宽广的意义。我觉得这种虚拟“采摘”更像是一种博弈,一个现实生活中因失重而轻飘飘的人与自己因下坠而沉重的灵魂之间的博弈,一颗现世里难以摆脱的忧闷之心与一颗渴望自由舒展之心之间的博弈。生活,在很多时候犹如一次手术,如果无法忍耐清醒中真实的痛苦,那么就在虚拟中短暂地麻醉吧,而网络提供的虚拟社区就是最便利、最有效的麻醉剂。不需要麻醉医生,不需要预先测试,人们随时可以自己举起巨大的针管,给自己的精神脊椎来上一针,而后欣然采摘,而后收获幸福,乐此不疲。

  此刻,我惊讶于网媒惊人的号召力与蛊惑力,我惊讶于虚拟社区创作者对社会集体心理惊人的感知力与捕捉力,在以虚拟游戏解脱(不是解放)大众心灵这一点上,他们既是治病救人的医生,又是药品生产者,同时还是业绩卓著的营销推广人。他们对现世的精神病痛如此一览无遗,他们是如此洞若观火,明察秋毫,如此高屋建瓴,如此神通广大。他们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纷纷点击。

  但,我仍然要说,在21世纪的中国,幸亏我们有网络,有如此迷人而轻松的采摘游戏。如若不然,可让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些沉重的灵魂怎么办?那些辛苦上学之后难以摆脱学校重负的孩子不采摘可怎么办?那些辛苦打工之后难以摆脱工厂和写字间阴影的城市劳作者可怎么办?那些辛苦料理了家务之后难以摆脱油烟与洁厕剂味道的家庭主妇们可怎么办?所有压抑的情绪需要一个出口,所有沉积的阴影需要一抹光明,哪怕出口的尽头只是一条光缆,哪怕那种光明只是电脑屏幕的反光。只要种得下烦恼,偷得去寂寞,就是好的,正如能拔脓的膏药就是好的。

  现今,陶渊明与桃花源已成一种古典神话,梭罗与瓦尔登湖仍然只是某种异域的传奇。我们没有一片现实的水土可供我们搭建屋顶,燃起炊烟,在自然之中采摘蔬菜,疗养灵魂。当然,强势的富人可以用金钱购买一座海岛安放膨胀的肉体和灵魂,但对于我们脚无立锥之地的芸芸众生,我们甚至买不下一米海水。那么,就于虚拟中辟一块绿色的空间,养一条黑白相间的狗,做自己灵魂的农场主吧。种下一瞬的青春,收获一瞬的衰老,沉重的时间与难遣的烦恼便在如此虚拟采摘中烟消云散。所以我们种,我们偷,如此生,如此死。但,我仍然忍不住想说,现实在心中挖出的空洞要用虚拟来填补,是一种荒谬,也是一种徒劳!

  成向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