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发现一处摩崖石刻群 刻南宋祥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成县发现一处摩崖石刻群 刻南宋祥瑞图
2010年01月15日 16:51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成县文物普查组在南山金石殿仙人崖普查时,新发现一处摩崖石刻群,该石刻群共有4块石刻。

  横长方形的南宋祥瑞图,高0.5米,宽0.6米,右侧刻画一位文官双手端圆盘,承接天降甘露;左上方斜向竖刻“甘露降”、“承露人”6字;中下部刻一龟形,其左上侧刻“初见真像”4字;左下部刻1条盘蛇,其上方刻“安奉变像”4字。整个画面表现的是甘露降、龟蛇(玄武)现的祥瑞现象。此图制作年代为乾道八年(1172年)。

  南宋王康题记为竖长方形,高1.6米,宽1.2米,重点记载了乾道八年三月,甘露降于成州仙人崖之下、龟蛇现于北极宫的祥瑞现象,歌颂了成州太守王中正治尚宽大、嘉祥并臻的德政。作者为曾任同谷县令的普安人王康。

  元重修北极宫记刻在带圆首、桌形碑座的浮雕碑上,通高2.88米,宽1.12米,记载了至元十二年(1275年)成州文武官员集资修建仙人崖北极宫的经过及有关事宜。

  清音世英题记呈横长方形,高0.4米,宽0.6米,阴刻隶书“督学华昌赋命成县训导音世英记访古于此。光绪癸卯润夏记”24字,光绪癸卯即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

  周者军 张平良 刘薛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