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不辨真伪的学术怎谈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不辨真伪的学术怎谈价值
2010年01月19日 13:4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去了趟安阳,让那座扑朔迷离的“曹操墓”变得更加似是而非。

  他们一边分析那些证据的确凿无疑,一边却说尚且不能盖棺论定。这姿态和安阳方面草草发布“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比起来,要严谨许多,但态度却实在暧昧。这让不明就里的公众更觉云里雾里了:这个“曹操墓”到底是真是假?

  14日下午,该所所长王巍先生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有一个颇具禅机的表态:“其实曹魏高陵在学术上的价值,比它是不是曹操墓要重大得多。”这似乎是有言外之意的:对其真假就不必太过纠缠了。

  我倒是觉得,关于“曹操墓”的真伪恰是眼下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要知道公众为什么对这个曹魏大墓如此关切,不是因为它多有学术价值,而是因它被贴上了“曹操墓”的商标。当这个商标真伪难辨的时候,公众期待相对中立的社科院考古所能给出一个科学公正的判断。

  我以为在考古所的网站上,这样的表达是贴切的: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考古研究机构,不应置身局外,而应当顺应民众的愿望,承担起普及考古知识、精准介绍考古成果的责任。这正是他们对组织这次考察的目的之介绍,也恰是“民众的愿望”。但这和王所长“学术价值重于真伪认定”的态度是一致的吗?

  我实在不愿将这件事和“华南虎事件”类比,但记得当时华南虎照真伪之争不可开交时,也有人出具过类似的意见,说什么保护华南虎比虎照真假更重要云云。纵然无有为其遮掩之嫌,这样的表述也难免让人心生猜忌和失望。

  即便不在乎“民众的愿望”,从纯粹专业的角度看待此事,“学术价值重于真伪认定”也多少失之中肯。科学是什么?古往今来无数人为其定义,尽管各有千秋,但总离不开“探求真理”的核心。如果连真伪都变得那么不重要,都不要去纠缠,不去探讨,那学术价值又从何谈起!

  考古是一门严谨缜密的科学,更应有一个“证实”或“证伪”的过程。对于此前得出的结论,后续发现的证据或将“证实”或将“证伪”。即便现在还难以定论,那就等待更加充足的证据好了,又何必急于普及“学术价值重于真伪认定”这样的论点呢?

  我当然未曾怀疑过王所长的专业水平和立场,只是这种缺乏科学视野和忽视公众关切的言论一旦出口,学术和专家的公信度便会因此而受到怀疑。(张显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