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西抗战史迹亟须抢救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滇西抗战史迹亟须抢救保护
2010年01月21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甘娜)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上,有云南省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滇西抗战史迹亟须抢救保护,同时,可以滇西抗战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开发为契机,促进对台交流。

  六十多年前,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云南“滇西战场”作为正面战场之一,在松山、龙陵、腾冲各个战役中,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奋战,第一次将凶残的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国土。一九四四年五月,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六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天险,向侵占滇西战略要塞腾冲达两年之久的日军发起全面攻击。腾冲攻城战役历时四十二天,远征军全歼日军三千余人,以全胜战绩收复腾冲。战役中,该集团军九千多名将士英勇捐躯。腾冲之战的胜利,有力地促进了滇缅战场的胜利,在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史称“滇西战役”。

  据云南省相关部门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滇西抗战史迹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宣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许多史迹被严重破坏,得以幸存的滇西抗战遗迹,许多是由于民间自发性的保护得以保留,这些遗迹距今已有六十五年,相当部分有价值的遗迹还处于原始状态,在自然作用下损坏;有的处于基础性保护阶段,却得不到有效维护,抢救性保护已是当务之急。

  今日,来自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的政协委员建议,应成立云南省文化、旅游、文物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滇西抗战史迹保护、利用协调会议”机制,促进保护工作立项,打造滇西抗战历史文化品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滇西抗战史迹保护和开发。

  另外,他们提议,滇西抗战史迹在云南,史料多在台湾,建议积极推进与台湾有关方面开展史料征集合作工作,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开展滇西抗战学术论坛,加大滇西抗战在台的影响,促进两岸的交流。并鼓励两岸文化艺术界的合作,共同创作反映滇西抗战题材的影视、文学艺术作品。

  目前,在云南省保山及腾冲等地,还保存有多处滇西抗战历史遗迹,如国殇墓园、和顺侨乡、滇缅抗战博物馆、保山博物馆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