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中华五十六个民族肤纹基因有渊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研究显示:中华五十六个民族肤纹基因有渊源
2010年01月22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一日电(张旦昕 陈静)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消息,由该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张海国副教授领衔的《中国全民族肤纹分布格局》研究,证实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肤纹特征表现出很强的民族杂合性、各少数民族互相间的肤纹基因有渊源且影响至今。

  美国杂志《PloS-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二十日在线发表了此项研究论文。据了解,该项工程浩大的基础研究始于一九七八年,经过了三十多年不懈努力。在此期间,海内外十一家单位的十五位专家参加了研究。研究者采集了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一百五十六个模式样本,并包含了六万八千多人的数百万数据。

  专家介绍,肤纹是古老民族的标志和印记,经研究可追踪民族的起源及其迁徙路线。同一民族群体的肤纹相对稳定。肤纹可作为甄别、寻根和溯源的遗传标记物,对人类学、民族学、遗传学和医学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海国等研究人员将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梳理成南方和北方两大民族群,并找到民族肤纹的标志性群体,明确了民族主支和支系间关系等。经分析比对发现,华夏民族的古老遗传密码在现代中国人肤纹上依然有着鲜明的印记。

  有关分析比对还发现,汉族的肤纹特征表现了很强的民族杂合性,是华夏民族集合的后代。此结果表明,数千年来,汉族是在与各少数民族的融合中繁衍生息,而少数民族也在繁衍中与汉族进一步融合与发展。证明中华民族是多元的、又是一体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