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元月书店见喜 郭敬明是书市的领跑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元月书店见喜 郭敬明是书市的领跑者
2010年01月22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寒流的作用,今年1月份的天气格外寒冷,然而与大街上凛冽寒风相映衬的是,各大书城里的景象却称得上春意盎然,来自各书城的数据显示,各店销售成绩普遍好于去年,其中文学类图书的贡献颇大。

  书店开门见喜

  ◆客流量明显增多

  ◆文学书销售约占20%

  去年这个时候,图书市场似乎还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黯然神伤,而今年的景象则无疑令人眼前一亮。据介绍:仅在今年元旦期间,北京图书大厦就实现销售码洋500 万元,客流量突破15万人次;民营的大众书局假期客流量明显增多,销量同比增幅近15%。此外,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罗湖书城、上海博库书城也都迎来了2010 年的第一个销售高峰。

  北京王府井书店的葛菲介绍,虽然具体的销售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元月份的销售成绩肯定不低于去年,如果考虑到去年这个时候正是春节黄金假期和教辅销售旺季,那么这一成绩就更加令人欣喜。另外他还表示,元月份文学书的销售约占整个销售数字的20%强,可谓开门见喜。

  新品上架促景气

  ◆郭敬明是元月书市的领跑者

  ◆长江文艺社可算市场大赢家

  那么哪些文学类图书的表现令人惊羡呢?从各书城反馈的信息看,郭敬明无疑成为元月书市的领跑者。他的《小时代2.0》在拖延4个月终于与读者见面后,马上成为市场的宠儿。仅在元旦首日,上海博库书城就销售了近400册,火暴状况前所未有,不少读者一早就前来排队购书,甚至出现抢购争执的现象。目前该书已经在多个书店的排行榜占据了榜首位置。

  能够与《小时代2.0》一较高低的只有丹·布朗的《失落的秘符》,该书自去年圣诞节前后上市以来,在各店榜单上一直稳居前10名。据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的孙春娥介绍,该书目前销售状况非常好,几乎一上架就售空,因为需要不停地添货,最近非常忙。

  从出版社的角度看,长江文艺社可算元月份文学书市场的大赢家,除了《小时代2.0》热卖,该社还有《咏远有李》、《告别天堂》等多个品种的市场表现也不俗。此外,莫言的新作《蛙》、周立波的《诙词典》、何建明的《奠基者》以及纪实文学《中国足球内幕》等也都是各书城榜单上的常客。

  老品牌仍旧延烧

  ◆老兵再唱新传

  ◆新书三分天下

  令人欣喜的是,读者在抢读开年新书的时候,对老书依旧兴趣不减,这也使得一些在2009年有不俗表现的文学书籍仍然延续着畅销的势头。

  对文学作品而言,2009年是一个大年。许多图书都创下销售的神话。在新的一年中,哪些仍然魅力不减?哪些又会与时间一起老去呢?从各大书店的销售情况看,梅尔的《暮光之城系列》、李可的《杜拉拉系列》和六六的《蜗居》可谓3个再唱新传的老兵,仍然是各书城的销售明星。特别是《蜗居》,可谓愈老愈红,在市场中形成了与《小时代2.0》、《失落的秘符》三分天下的架势。书店人士分析,由于电视剧热播的帮忙,该书的销售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相比而言,有些畅销书的命运就不那么令人羡慕了。张爱玲的《小团圆》无疑是2009年最畅销的文学图书,曾经连续数月占据了各种排行榜榜首的位置,出尽风头。然而泡沫终有被戳破的一天,如今在各书店的榜单前10名中已经难觅此书踪影,也许会只落得美人迟暮、乏人问津的下场。

  几天来记者嗅遍各大书店,真切地感受到今年的文学书市场确实受到读者亲密的对待,文学书畅销对整个书业景气的拉抬作用也很明显。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中,文学书市场预计还会有新一轮的销售高峰。俗话说,“3岁看80”,开门见喜的抢眼表现,令人对2010年的文学书市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李子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