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走红3D涨价 但愿《阿凡达》只是个特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票房走红3D涨价 但愿《阿凡达》只是个特例
2010年01月22日 13: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观众对《阿凡达》观影热情的持续高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大量观众来到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为此,1月13日,中国电影博物馆发出声明,称《阿凡达》热映期间坚持不涨价的票务政策,同时“以散客为主,兼顾团队”,每天把3/4的座位留给散客,尽可能让远道而来的观众不虚此行。

  为了稳定观众的观影情绪而专门发“不涨价”声明,这在中国电影售票史上实属罕见,颇有点冷幽默的感觉。而和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声明”一样让人觉得具有喜剧色彩的则是上海某影院近日在《阿凡达》票价问题上的起承转合。虽然可能因为舆论压力,该影院最终把 IMAX 3D版《阿凡达》的价格稳定在了150元,但是那句“与其让黄牛党挣钱,不如我们自己涨价”的“雷人”宣言,包括夭折了的180元、200元的票价计划,都让观众们难以忘怀。影片放映档期中能否随意上调票价?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观众热捧,涨还是不涨?

  1 月4日,《阿凡达》在国内正式上映,仅仅一周之后,全国多个城市的电影观众发现,《阿凡达》本来就比普通影片偏贵的票价居然又涨了。普通3D版的,由80 元、90元涨到110元、120元不等,IMAX 3D版的,由120元、130元涨到150元、160元不等,而且黄牛开始参与炒高电影票价,有网友称,上海地区IMAX 3D版的黄牛票最高居然炒到了1000元。

  在中国电影市场,这应该是第一次出现电影票价在上映档期中途被调高的现象。有不满的网友在网上晒出《阿凡达》在美国的票价,指出在两国民众平均收入相差20倍的前提下,美国的票价依旧比中国便宜。那么,中国影院为什么轮番涨价?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共有11块IMAX银幕用于商业放映,其中北京有3块,分别在华星影院双安店、石景山万达影院和电影博物馆。在《阿凡达》上映4天后,华星影院双安店将IMAX 3D版的《阿凡达》票价由130元调到了150元,普通3D版的票价仍然维持在本就不低的110元价位上。该影院工作人员武娟告诉记者,之所以将IMAX 3D版的票价提高了20元,初衷是“想看IMAX 3D版的观众太多了,所以我们想拉开阶梯价以分流观众,希望一部分观众能去看普通3D版”。但让影院方面未曾想到的是,40元的阶梯价“并没有挡住观众看IMAX版的热情”,武娟说,依旧有大量观众选择看IMAX 3D 版,截至记者发稿时,华星影院双安店1月31日前的IMAX 3D《阿凡达》票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当然,在这波“涨价”浪潮中,也有一些影院岿然不动,始终坚持原价。嘉禾北京影城就是其中之一,普通3D版《阿凡达》一直稳定在100元。嘉禾北京影城上地店、万柳店市场部经理谢晓鸣告诉记者,这期间影城也曾考虑过将3D版《阿凡达》的票价提到120元,“因为影片时间长,两个3D厅每天只能排出9场,而且还有3D眼镜的损耗因素等”。之所以后来没涨,“是考量了周边竞争对手的票价政策。同时,不涨价的原因也有‘信守商业承诺’的考虑”。谢晓鸣坦言。“此前国内影院对《阿凡达》的市场预估是失败的,但这个失误应该由影院自己来承担,所以既然已经确定了价格,就应该维持原有的定价体系。”

  对此,中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翁力也表示:“《阿凡达》涨价,有影院解释是为限制观众流量。在我看来,影院完全可以通过拉长档期,做好服务,比如预先登记,保证观众都可以看到。”同时,他认为,《阿凡达》有特殊性,这是一部要到影院里看的电影,不怕盗版冲击票房,“所以我觉得,影院没有必要趁势涨价,现在出现了涨价行为,我们也只有呼吁影院要理性,不能因为票房好就水涨船高,要长远考虑,留住观众,甚至放映一段时间后,要适当调整降低票价。”

  观众也应纠正跟风心理

  在记者采访到的观众中,大多数人对《阿凡达》票价的心理价位集中在100元至120元之间,但也有一些铁杆观众,咬咬牙说出了“150元”。尤其让记者意外的是,大多数受访观众对《阿凡达》的涨价表示出了难得的理解。“难得碰上一部好电影,多花就多花一次嘛”是大多数受访观众的说法,而这也就让人不难理解,为什么普涨后的高昂票价仍没能阻挡观众抢购影票的热情。物有所值——是催生《阿凡达》观众消费欲望的根本。

  小磊前几天在网上看了盗版的《阿凡达》:“看了1/3就看不下去了,效果太差,打算去电影院重新看一遍。”他对票价上涨的反应很淡然,“涨价说明影片很不错啊,那就更应该去电影院看了。”但他也表示,能接受的票价是有上限的,“如果高过150元,我就不去看了”。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影院不应该中途提价,上海的小林觉得“中途涨价对观众是一种欺骗。即使提价后依然有不少观众追捧,但多少有些被迫接受提价的感觉”。同时,小林对一些观众的痴迷观影表示难以理解:“电影票又不是春运火车票,晚看一周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吧?所以我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非要赶在人多的时候去看,观众也要纠正自身的跟风心理。”小林说。

  “行业急需相关的限价条款”

  上海、北京涨了,沈阳没涨;华星涨了,嘉禾没涨;城里涨了,郊区没涨……这是否说明了我国电影票务监管机制的不够健全?

  “影院单方面提价或提价未遂主要是由观众浮躁的消费心理造成的。某些影城单方面宣布提价非但没有从实质上遭到观众的抵制,比如拒绝到该影城观影,反而出现了观众哄抢该影城未提价电影票的趋势。这和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类似。”谢晓鸣说,尤其令他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涨价招来观众一片骂声,但观众骂着还是要去涨价的影院观影?而且,在3D版和2D版之间,还是要选择较贵的3D版本?“这些现象充分表明中国电影消费市场是不理性、不成熟的。”他说。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看来,从市场行为来看,影院中途涨价属于不规范的做法,这点他认同谢晓鸣的观点:“既然已经确定了的价格,就应该维持原有的定价体系。”但是从商业的角度看,周星认为“涨价”又无可厚非,因为此次涨价有个很客观的原因就是看IMAX 3D版的效果的确很不一样,观众都想去看效果好的,而国内影院的3D影厅和IMAX银幕数都还未达到一定数量,导致供不应求,“构成了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严重的不平衡”。

  周星认为,《阿凡达》此次涨价,从根本上反映出了目前国内电影放映业的不规范。“建议放映业应该有个工会,对行业进行有效的制约和规范。”他还建议可以从税收政策上对此种现象进行制约,比如允许影院提高票价,但有个规定的上限,超过上限的部分就要交高额税收。“比如100元是上限,影院如果将票价上涨到 130元,超过的30元就缴纳高额税收。”

  据了解,自1993年电影票价放开后,影院票务基本就是各地自主定价。不过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的自主定价,概念非常宽泛,即影片只要达到发行方的最低限价(北京一般是30元),那么影城卖多少钱发行方都不管,正因为有最低限价无最高限价,所以才会出现IMAX3D《阿凡达》的涨价风潮。

    本报记者 高艳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