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限折令恐成空文:网店不执行 读者反对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书限折令恐成空文:网店不执行 读者反对多
2010年01月22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店不执行 读者反对多

  新书限折令恐成空文

  不久前落幕的201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国内3家全国性的出版发行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下简称“规则”),规定“新书出版一年内,销售折扣不得低于85折”。但颁布十多天来,图书销售方对此置若罔闻。

  “规则”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制定,共9章30条,从订货、供货、退货、促销、结算等环节对图书交易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最为醒目的是“禁折条款”。由于目前网络书店折扣率大大低于85折,而实体书店的折扣率普遍高于85折,所以该条款被视为传统图书发行业对网络书店的一次“围剿”。

  昨天,记者在当当、卓越和99网上书城这国内三大网络书店看到,这些店并未按照“规则”行事。几本位列网上书店图书销售榜前五名的图书均为2010年1月出版,在“禁折令”的范围内,其销售价格均采取了63折到75折不等的折扣。如本月出版的《中国足球内幕》当当价是69折,《失落的秘符》卓越价是68折。上海几家大型实体书店负责人表示,虽然“禁折令”一视同仁,但如果网络书店不受此规定约束,偶有违规的实体书店肯定也不愿“守规矩”。

  由于“禁折令”意味着购书成本增加,因而读者普遍反对。天涯论坛的读书版上,不少网友认为,即使把网络书店的价格强行与实体书店拉平,也只会让图书市场更加萎缩。当当网公关总监张颖称“禁折令”目前不具有可操作性,在细则出台之前,当当网将继续以往的销售策略。她说:“畅销新书的折扣比较低是目前的通行做法。‘禁折令’能否对大型图书网企和小网络书店统一监管、对不执行限折令的企业如何处罚等问题都未确定。”

  实体书店的图书发行方对该制度的推出举双手欢迎。他们不赞同销售商大甩卖,认为非理性的竞争和交易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对整个书业生态的破坏。

  (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