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大红袍》亮相武夷山 全新视角诠释茶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大红袍》亮相武夷山 全新视角诠释茶文化
2010年01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夷山1月25日电 (王曦)作为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印象”系列第五部作品,《印象•大红袍》于一月二十四日晚在福建省武夷山茶博园揭开神秘面纱。演出过程中,二百七十名由当地招募的演员在秀美山水间载歌载舞,将武夷“山水茶”文化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继承“印象”传统,体现原汁原味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以武夷岩茶文化和大红袍制作技艺为线索,以武夷山历史文化为载体,通过艺术形式将武夷山独特的人文和自然遗产全面地展现出来,集人文、历史、自然等要素为一身,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此次移师武夷山,《印象•大红袍》继承以往张艺谋作品传统和风格,通过当地演员的演出真实呈现武夷山民的基本生活状态。

  在“盛唐笙歌”章,和着“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诗句,仕女在琼楼亭台间摇曳身姿,步履翩翩,令人一时间置身大唐胜景之中,如梦似幻。

  在“竹林群舞”章,诗人在一片“竹海”中品茗赋诗,纵情山水。亦真亦幻的婆娑竹影间,诗人穿梭其中,追寻茶的真谛。而当节奏逐渐由雄壮转为舒缓,诗人悟出茶的境界,也最终“得道”

  “炒茶表演”一章中演员以整齐划一的舞蹈出场。手中上下翻飞的茶叶,犹如漫天彩蝶,朴实却热烈,呈现出一派丰收欢腾景象。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精彩的是 “神话传说”一章,一曲《高山流水》诉说着玉女和大王几百年的感人爱情传说。眼前白鹤翱翔,骏马驰骋,一时间如入仙境。而当大王和玉女穿过时空界限,迈过九曲溪,悠然向观众谢幕,继而融入那一片山水中时,全场观众都被这个美丽故事所深深感动。

  全新视角带来全新视听感受

  与其他“印象系列”作品不同,《印象•大红袍》拥有号称全世界唯一的三百六十度旋转看台。在长达七十分钟的演出中,看台旋转五圈。

  十五块电影屏幕以实景为放映空间,矩阵排列在山水之间,随看台旋转联动放映,与山川草木完美融合为一体。

  表演区环绕在观众席周围,由仿古民居表演区、高地表演区、沙洲地表演区和河道表演区等组成。建筑吸收借鉴了大量当地下梅村明清古民居建筑元素,达到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

  置身其中,欣赏武夷如画山水,品味红袍美茶,现场观众一时间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后,观众普遍反映《印象•大红袍》较之前作品有很大变化,融合了更多灯光特效,演出非常精彩,更富于视听冲击力。

  作品的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今天和观众一同观看演出。他们表示,实景电影是这部作品的一大亮点,为电影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环境。它融合了舞台艺术、大地艺术、山水实景演出、多媒体视频技术等元素,不失为一种对电影创作的有效尝试。

  王潮歌用“奇特、不可复制”形容这部作品。她说,在当今社会中,我们要有一个新的衡量生活的标准,就是我们究竟能放下了多少苦恼、焦虑和困扰。

  “它特别具有现代观念,通过表演让观众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樊跃认为,“观众不光能看能听,还可以闻着空气去看这部作品。”

  据悉,《印象•大红袍》将于三月二日迎来首场正式演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