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纪念馆封顶 3700吨钢管支撑“船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渡江战役纪念馆封顶 3700吨钢管支撑“船头”
2010年01月25日 15:5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合肥市重点工程——位于滨湖新区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抬”起重达7500吨的船头,施工单位用3700吨钢管搭建起了约40米高的支撑钢架,如果将这些钢管一一连接起来,其长度将是从合肥到北京往返一个来回的距离。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合肥市重点工程局人员来到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建设现场,只见一个巨大无比的三角形建筑已拔地而起,虽然其主要还是依靠钢筋支撑,但这一标志性建筑的“船头”造型已经初步显露,气势十分雄伟。

  作为合肥市重点工程之一,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滨湖新区城区中轴线上,临近巢湖,建设规划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规划场地呈半岛状突出巢湖,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总建筑面积达15872平方米。该馆由水底厅、军工厅、军史厅、主展厅、渡江展厅、多功能厅等组成,总投资约达4亿元。至昨天上午,该馆建设已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按照施工进度,到今年4月底,其战舰外形将可真正显现。预计到今年底,该馆将可基本完成建设,有望开始对市民开放参观。届时,该馆不仅将成为提升我省形象、体现合肥现代化滨湖大城市风貌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将成为全国性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之一。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建筑“船头”下方,是一个侧面为三角形的巨大钢筋支架。据施工单位中铁四局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根杰介绍,该馆主体外形按照战舰设计,特别是其船头部分超长超重的高悬挑结构在国内堪称首例。该“船头”重达7500吨,顶部高约40米、底部与地面成49度角,施工难度极大。为保证“船头”的安全建设,施工单位通过自筹、租借等方式,紧急集中了约3700吨各种钢管材料、120多万只扣件,在“船头”下方搭建起了一个同样高约40 米的巨型支架。最高峰时施工人员多达600人,进行4层立体交叉作业施工。据介绍,为搭建这一支架投入资金约2000多万元,所有钢管一一连接,其长度达 2000多公里,几乎相当于合肥至北京一个来回车程的距离。(燕宇、米继伟、檀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