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不只是张艺谋的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不只是张艺谋的错
2010年01月27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在网上发了个帖子炮轰张艺谋。没错,在看了帖子原文之后,感觉媒体所用的“炮轰”二字非常准确。姜副市长很有可能是位资深网民,他的帖子颇具网络作者的标题党风格,行文与用词,在体现一名官员所特有的严谨、缜密的基础上,又不失刺激眼球的吸引力,看完不禁要为之击掌:好文!如果官员集体像姜副市长学习,大有可能改观政府官员发言的迂腐与老套腔调。

  姜宗福之所以炮轰张艺谋,是因为在观看了全国各地数场印象派山水实景演出之后,他得到了这样一个观点,“‘印象’搞乱中国,张艺谋‘功’不可没!”看到这句评价,不禁替张艺谋出了一身冷汗,那边张导的奥运会总导演身份还很热乎,为国争光的荣誉光环还没褪尽,这厢就被贴上了“搞乱中国”的标签,况且还是一位政府官员给贴的,放谁身上,也会不由得头皮为之一紧。张艺谋的“印象系列”虽然排场大,但顶多算是给演出市场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和“搞乱中国”有段不小距离,姜副市长,小心张导告你诽谤哦?

  记得曾有媒体报道过,俄罗斯政府一高官经常陪同各国来访政要观看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看了上百场之后每当听到《天鹅湖》音乐响起,就会有要呕吐的感觉,这个故事表明,任是何种艺术瑰宝,“享受”多了也有腻烦的时候,况且张艺谋的“印象系列”,还没达到艺术瑰宝的高度,姜副市长跑遍全国各地追着看,还不用自己花钱,自然会觉得腻歪,换成一位从没看过“印象”的观众,没准还会觉得大开眼界。所以,姜宗福的观点只能是其个人意见,代表不了普罗大众。但要注意,网民关注姜宗福的帖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级别不低的官员身份,所以,不管姜宗福申不申明,大家还是会将他的态度当做地方政府的态度。

  大理市政府斥资2亿邀请陈凯歌打造大型山水实景剧《希夷之大理》,广西防城港市更牛,斥资16亿打造《印象·北部湾》,并试图拉上三大导演中最后一位没和山水实景剧沾边的冯小刚出山……陈凯歌和冯小刚的例子,已经非常清晰地说明了“印象”泛滥的根源所在:如果不是地方政府砸大钱,三大导演哪有闲心鼓捣什么“印象”?在“印象系列”大有取代《同一首歌》成为全国各地推广地方文化一大俗的时候,姜宗福以及其可以代表的临湘市政府,如果明确表态拒绝“印象”,倒也不失为一种个性。但姜宗福不该只顾自己表达个性将矛头只对准张艺谋,而忽略了对“印象”泛滥深层次的分析。

  自《印象·刘三姐》一炮而红之后,张艺谋又接连出任了《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等大型山水实景剧的总导演,眼下正在紧锣密鼓操持《印象·大红袍》……每个“印象”背后,都可以看到有地方政府在积极运作,而且,地方政府还时不时地“客随主便”一下,取代创作人员跃上媒体大谈地域文化推广,好好的一个山水实景剧,隐约成为宣扬政绩的工具,难怪《印象·刘三姐》之后,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得到的评价一部不如一部。当政府意志撺越到艺术创作领域,很难想象作品究竟体现的艺术成分多一些,还是生硬的理念多一些。

  张艺谋可以批评,但要批的话,立足点也只能放在他身不由己上了一条被商业化左右的艺术创作路线,生产了一批同质化的节目。批评张艺谋和“印象”现象,媒体与评论已经说了很多,姜宗福的话一点也不新鲜,说了等于没说,如果他能够将批评转移一下方向,对热衷追逐名导、巨资、大场面的地方政府开炮,相信会比单纯拿张艺谋开刀更有说服力。

  □韩浩月(北京 编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