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哈利路亚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的“哈利路亚山”
2010年01月27日 14: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水无言,否则会怎样看眼下这出风波,只因在电影《阿凡达》里惊鸿一现,张家界“南天一柱”被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当地部门称,这绝对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当地居民和游客心声,让张家界走向世界。舆论哗然,如此推广旅游景点,张家界何不考虑改名“潘多拉”?

  搭电影顺风车发展旅游,本无可厚非,杭州西溪湿地因《非诚勿扰》声名鹊起,日本北海道因此吸引众多中国游客,但从没听过它们打算改头换面“卖身”给电影。张家界迫不及待为景点改名,或许是竞争对手兵临城下之故。想将哈利路亚山收入囊中的,全中国绝非它一家:黄山在官网打出旗号,“《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即中国黄山”,华山也加入战团。张家界宁可冒“崇洋媚外”风险,也不愿失去先机。改了名等于圈好了地,下一步还可以考虑注册商标,再有他山争名,就告它侵权,如意算盘打得实在高妙。

  张家界真要靠“阿凡达”走向世界吗? 1992年,它已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当时《阿凡达》连雏形都没有。千年山水为好莱坞大片“抬轿”,实在乱了“辈分”。从《功夫熊猫》《面纱》到《阿凡达》,国外电影频繁出现中国元素,证明中国文化的魅力越来越被世界认识。而有些人偏偏舍近求远,放着眼皮子底下的财富不要,拼命向外国文化抛媚眼,东方的“巴黎左岸”、中国的“泰晤士河”,眼下是张家界的“哈利路亚山”……好像不拉点亲戚关系,老外就没兴趣。殊不知,文化的魅力正在于除了此地,别无分号,如果世界大同了,何须舍近求远,来中国走一趟。几年后,《阿凡达》的风头被其他大片超越,那时“南天一柱”是否会再次改名搭“顺风车”?文化被市场“绑架”,注定将丧失个性,这条路走不通。(水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