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阅读群体凸显年轻、高端两大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文学阅读群体凸显年轻、高端两大特点
2010年01月27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知名调查公司艾瑞市场咨询日前一项针对中国网络行业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网络文学阅读群体凸显年轻、高端两大特点。

  报告通过对腾讯读书、新浪读书和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晋江原创网五家文学网站的用户状况进行了调查与对比,得到的结果显示,起点中文网的媒体价值最为突出,通过对起点中文网的重点调查,也将网络文学用户的基本情况勾勒了出来,“年轻”与“高端”成为起点中文网用户最为明显的两大特点。

  调查基于几家文学网站的发展历程、网站分类、平台价值、用户规模、市场规模、发展趋势这几个选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1.22亿,包括起点中文网在内的盛大文学,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访问次数方面,起点中文网月度访问次数遥遥领先,2009年1月份以来,领先程度加速扩大。

  究竟什么人会在网络上看小说?这一疑问伴随着调查公司的结果,答案也清晰地浮出水面。调查显示,起点中文网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用户占比16.1%,省会等二线城市占比31.1%,所有用户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8.8%,远高于全国网民25.1%(CNNIC,2009.6)的比例。

  在用户收入方面,起点中文网的用户个人月收入和家庭月收入分别高于全国网民的23.9%和32.3%。69.5%的起点用户主要在家中上网,移动上网的用户比例为7.3%。调查还显示出了起点中文网用户已经形成良好的付费阅读习惯以及不错的支付能力,在付费用户中,高级VIP用户(年消费超过365元)比例达到27.7%,42.5%的用户使用国内银行卡进行付费,选择移动手机充值的比例为16.8%。

  调查显示:起点综合化运营已见成效,男女比例与之前相比更为均衡;其中男性用户依然是主流,占比为59.3%,起点单身用户占比达到59.6%,已婚比例为27.4%。起点用户对文学比较喜爱,有41.0%的用户经常去书店;同时也有很丰富的业余生活,分别有23.7%的用户喜欢去KTV或者户外休闲,表明起点用户在新潮的同时,非常看重健康。起点用户对互联网依赖程度较高,互联网成为起点用户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渠道,有62.4%的起点用户将互联网作为最重要的获取资讯的媒体平台。

  调查得到的其他一些数据,也让起点中文网用户的年轻化和高端化倾向得以被证实:生活态度积极活跃,注重健康,做事态度认真负责,并且注重休闲,同时对新鲜事物有天然的亲近感;起点用户具有很高的忠诚度和网络黏性,与起点培养出深厚的感情,是起点用户拒绝盗版、坚持付费阅读的主要原因;起点用户有比较充分的旅游时间,而且旅游形式多样;26.8%的用户08年旅游花费在3000元以上。

  基于起点中文网的文化素养,艾瑞调查给出了这样的媒体价值评语:在起点中文网上,企业品牌能够与消费者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从而将企业、品牌的故事有效地传递给消费者,从而在价值认同的基础上,形成较深的品牌认可度和难以转移的品牌忠诚度。

  同期,CNNIC发布了《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1.62亿人,使用率为42.3%。分析师解读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庞大,这一方面由于网络文学的开放性,使用户能够方便快捷的进行文字阅读,另一方面,网络文学传播的广泛性以及分成的模式又刺激了作家的创作热情,实现了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的良性互动。这一点上,CNNIC的报告和艾瑞对起点中文网的内容与用户的调查高度一致,体现出网络文学因为巨大用户群的存在而拥有的诸多商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