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管仲的市场经济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究管仲的市场经济思想
2010年01月27日 15:2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探究管仲的市场经济思想,《管子》是必读之书。

  管仲在齐国为相40年,助齐桓公成就“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管子》洋洋近二十万言、二十三卷、八十六章,详细记载了管仲相齐时的施政理念和措施。管仲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更是卓越的经济学家和改革家,可谓春秋经济改革第一人。《管子》内容庞杂,牵涉慎众,堪称我国古代第一部行政百科全书。

  今细读此书,令人颇生几多感慨,沉吟良久,两个问题始终萦绕心头,挥之难去。

  其一,2000 多年来尤其是近代以来,晋商、徽商、浙商均有给人深刻印象的集体画像或者名噪一时的代表人物,相比之下,鲁商在中国历史上的身影无疑暗淡了许多。今天看来,发掘齐鲁文化中重商的一面,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向古人要智慧,对祖宗的东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既要“走进去”,又要“走出来”,让管仲的市场经济思想在今天重放光辉,对丰富齐鲁文化和振兴鲁商都有重要意义。

  其二,许多现代经济学思想能否从中国古代智者那里找到源头?《管子》一向被誉为中国第一部经济学论著。书中字里行间深刻阐述的种种经济学思想,即便是当前某些最现代的经济学理论,也不敢说在思想层面上超越了管仲的市场经济思想。

  在风行于中国各大高校的经济学著作中,在大学教授们教授的现代经济学教科书级别的理论中,无论是经济学开山鼻祖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还是经济学大师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货币理论,甚至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解释宏观经济增长的“干中学”理论,类似的思想,在管仲那里早有论述乃至实践。

  以分工思想为例,管仲的四民分业理论比斯密早了两千多年。外国学者不见于此,盲目得出中国文化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西方国家中世纪经院学者在经济分析方面所作出的良好开端相媲美” 的结论,恐怕是自信得有点过了头;当然,这也给那种大谈中国的经济思想遗产“与今之欧美经济科学比,本无一顾之价值”的中国人当头一棒。

  反思现代经济学教育,尤其应当反思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这个课程的教育。当西方经济学统治大学课堂的时候,当张五常自称是20世纪最后一个不学数学就拿到了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经济学家的时候,当数学化的经济学对文字叙述的经济思想嗤之以鼻时,我国古代先秦诸子论著中丰富的经济学思想资源可能还在苦苦等待着有心人的挖掘。

  郭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