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座古墓现身内丘 首现十二干支骨质筹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余座古墓现身内丘 首现十二干支骨质筹码
2010年01月27日 18: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考古队在内丘张夺2号遗址区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汉代窑址2座及战国至汉代时期的古墓葬104座。

  据悉,考古队在汉代窑址区发现了两座保存较为完整的烧制陶瓦的窑,均由窑室、烟道、烟囱、窑前工作面组成,窑室、烟道、烟囱、窑前工作面均在生土上一次挖成,烟囱与烟道用单砖垒砌分隔,窑室呈鹅卵形。在该窑址上发现了大量变形或残断的陶瓦以及有使用痕迹的盆、釜等器物残片,由此推断该遗址应以烧制陶瓦为主。值得一提的是,汉代陶窑在邢台尚属首次发现,此次发现为研究汉代建筑构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发现的104座战汉古墓位于遗址南侧400米处,其中29座为战国晚期墓葬,其余为汉代早期。战国墓葬葬式以侧身曲肢为主,兼有侧身直肢及仰身后曲肢,出土有陶鼎、陶壶、陶豆等器物。根据葬式判断,在战国时期已有秦人在邢台一带活动。

  汉代墓葬均为竖穴土坑直壁形式。在编号为M3的墓葬内出土了十二干支骨质筹码11件,此类骨质筹码为邢台首次发现,对于研究当地风俗文化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讯员 李军、张欣 记者 张会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