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上的四处语病都没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代身份证上的四处语病都没发现?
2010年02月08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语言专家最近为第二代身份证挑出了四处语病:一是印有照片的一面有“公民身份”字样,而另一面则印有“居民身份证”五个大字,表述前后不符,应为“公民身份”,或者反之;二是背面“公民身份号码”表述不妥,应为“公民身份证号码”;三是“出生”后面写日期不规范,因为“出生”包含出生地和出生时间等要素;四是长期有效身份证上“有效期限”标注为从某年某月某日到长期,没有“到长期”一说。(2月7日《重庆晚报》)

  《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的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的功能。既然有如此高层级的立法规范,二代证为何出现严重的语病呢?这似乎只能解释为,设计者的汉语水平不高,工作态度也太草率了。

  除了上述颇为不堪的语病,二代身份证还被指存在着巨大的设计缺陷———将原本可以集中印在一面的居民身份信息(一代证就是这样),分别印在了正面和背面。有人算过一笔账:二代证复印时需要双面复印,按年人均复印身份证5次、每页平均0.4元估算,年人均多花复印费2元,再按照16岁以上人口约10亿人,约1/10的人有复印需求计算,全国每年多支出复印费两亿元。

  可以说,设计者只要多一点专业素养,多一些严谨认真的态度,设计和决策只要多几道论证、审核和把关的程序,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李端(编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