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点评赵本山小品:歧视的绝非仅是“寡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点评赵本山小品:歧视的绝非仅是“寡妇”
2010年02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仿若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一样,早已经成为了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精神美味”。尽管每一年的春晚舞台上,都会有新人的涌现,然而,有一副老面孔却一直令大家津津乐道。他,总是能够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受众,他,早已经成为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不可或缺的“大腕”,他,就是赵本山。 中新社发 李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0日电  春晚“常青树”赵本山的小品,每年都会引发热议,虎年春晚的《捐助》同样备受关注。学者王晓华日前撰文称,《捐助》歧视的绝非仅仅是“寡妇”,这个小品的问题在于它再次折射出根深蒂固的歧视性逻辑,折射出尚在支配某些国人的集体无意识。

  继学者吴祚来撰文炮轰赵本山小品“不尊重弱势群体”之后,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晓华日前亦在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对赵本山虎年春晚的小品进行了点评。

  王晓华认为,在小品《捐助》中,来自单亲家庭的女性地位卑微到了如此地步,连接近她的人都成了嘲讽、取笑、贬低的对象。这种歧视性话语首先暗示某种类型的母亲和家庭“不正常”,折射出过时的性别理念和家庭理念。

  文中称,俗语“寡妇门前是非多”,就反映了这种歧视性心理:寡妇生存于不“正常”家庭中,不被任何男性合法占有,因此是任何男人可以占有的对象;与此相应,大多数寡妇都被想象为性欲旺盛者,时刻等待着男性的随机占有和永久占有。《捐助》讽刺某农民时常帮助寡妇,表面上是暗示这位农民好色、不正经、爱在性的方面占便宜,实际上是暗示:寡妇乃“非正常女性”,低于女性平均高度和平均价值,接近她们的人也分有了这种“非正常”乃至低贱品格。

  在王晓华看来,《捐助》歧视的绝非仅仅是“寡妇”。“寡妇”是女性,而女性是人,是个体,是公民。歧视女性意味着某些人、个体、公民仍处于卑贱的地位,意味着平等的逻辑远还未深入人心,意味着现有体制存在欠缺。

  王晓华在文章中还写道,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等级制。这种等级制观念仍然影响乃至支配着很多人。缺乏平等的文化氛围和相应的体制,大多数中国人就难以在精神和现实中站起来,而这势必阻碍中国的崛起进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