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孙女状告《遮蔽与记忆》作者维护人格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一曼孙女状告《遮蔽与记忆》作者维护人格权
2010年02月21日 09:1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抗日烈士赵一曼人格权案”。

  递状起诉的是来自四川成都的陈红女士,她年过半百,自称是赵一曼烈士的孙女,持有国家民政部颁发的赵一曼同志在东北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四川省有关单位出具了证明,证实赵一曼烈士于1928年5月在莫斯科与陈达帮同志结婚,后生子陈掖贤,已去世的陈掖贤是陈红的生父。陈红女士状告对象涉及1人和4家单位。

  起诉书中称,2009年7月上海一家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了《遮蔽与记忆》一书,该书作者为石耿立,书中包含《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该文为历史散文,记述了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在对日作战中负伤被俘、遭受刑讯直至牺牲的过程。

  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引用了3份历史档案,即伪《滨江省警务厅关于赵一曼的情况报告》,伪滨江省公署警务厅司法科法医股《关于赵一曼女士伤检诊断报告》,以及伪滨江省公署警务厅司法科暨特务科《关于审讯赵一曼女士效果的报告》。3份报告记载了赵一曼烈士遭受日本宪兵和特务实施“电刑”刑讯过程,其中尤为详细地记载赵一曼烈士遭受“电刑”之后,身体各器官,尤其是性部位等处的生理反应,其记述之细和详尽,犹如生理解剖和医学实验报告,其情其景“惨不忍睹、触目惊心!”

  2009年8月,新浪网转载了标题为《尘封档案:赵一曼牺牲前遭受百般凌辱》的文章。网易网转载了标题为《当年伤检报告赵一曼如何被折磨致死》的文章。中华网转载了标题为《当年伤检报告透露赵一曼如何被折磨致死》的文章。

  在得知上述情况后,陈红就《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中引用的历史档案,向长期宣传赵一曼烈士的党史研究部门和党史专家求证,结论均为:至今尚未发现上述3份历史档案的存在。陈红认为,《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引用的“历史档案”及记述的内容毫无事实依据。她还认为,赵一曼烈士即使是一位普通的逝者,也应该享有人格尊严。

  陈红要求,作者石耿立和上海一家出版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在指定报刊的显著位置刊登致歉声明。她还要求新浪网、网易网、中华网的经营者,即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公司、北京华网汇通技术服务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删除网站上的侵权文章,并在网站首页连续刊登致歉声明。(通讯员 李鸿光 记者 徐亢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