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会在麦田守望?还会为青春书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还会在麦田守望?还会为青春书写?
2010年02月21日 09:4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世纪50年代,《麦田里的守望者》的出版,使一部分人肝火剧升,风度尽失,又不能像书中的小痞子一样骂街,于是只好愤愤地指责其人格缺失;而另一部分人,很多是中学生,却立刻成为塞林格的死忠,他们说塞林格写出了他们的郁闷愤恨和失落彷徨。

  这本值得一读却不适合被奉为经典的书,是我看过的书中最真诚的。我总是忘不掉它,它真切得就像我们亲历的惶惑而愤怒的16岁,那个出言不逊,动不动退学,总是把帽檐向后扣在脑袋上的少年霍尔顿,多年来好像总是活在我心中的一个小角落。常常疏离于人群的人或许更懂得霍尔顿的痛苦和自得,这是一种能意会而很难分享的孤独体验。塞林格能写出这种躲在阴影里的人性(我说的阴影不是指心理阴暗,是说通常不为人所见的心灵隐蔽角落),而要写出这类东西,要有极度的真诚,需要抱着对诚实的真正信仰。这是面对自己的时候才会毫无顾忌地暴露出来的、不完美甚至道德缺失的心灵镜像。而塞林格可以拿这样一本书出版,证明他的写作是极度自我的,这样的书独一无二。我们不必非得把它抬高到英语写作的经典的地位来向它致敬,作者写作的时候也并不在乎这一点,对他来说文字的典雅优美是诚实和激情表达的障碍,所以他毫不犹豫地抛弃了。我们能给予的最高礼赞应该是礼赞它的坦率诚实,和它不折不扣的青春气质。

  如果追问什么样的写作可以被称为青春写作,我觉得应该是塞林格这一种;当然也不必完全是这种,但至少有一些特点应该清清楚楚:青春写作应该表现青春最大的困惑,如何面对那势必要把人纳入现成轨道的成人世界,例如质问:谁说成功就是要有一辆凯迪拉克?例如如何面对身体里面蠢动的欲望,例如每天不停地思索一些人生别的时段不会思索的大命题。这样的青春才是堪称为青春。每一个青春都是孤本,无法复制无法模拟无法重来,青春写作固然是极度自我的,但它的价值也在这里。每一个阅读者手抚别人的孤本,震荡于心的是自己的那唯一一次。我们当然知道青春总会过去,每一个青春奋斗的故事都有大致相似的结局,可是我们还是拿自己的人生胶片比照别人的经历。青春故事的写作者和阅读者早晚都会汇入社会的洪流,都在挣扎着成为体面的社会群体,在匆匆走过玻璃窗前辨认不出哪个身影是别人,哪个是我们自己,甚至终将奉行曾经不齿的,而不齿曾经奉行的。但是年轻的时候却可以不要想、不要管。青春写作首先应该有一种赤子般的真诚,只要有这一种洒脱和热情,已经胜却人间无数。

  我们身边的年轻人写作,有各种各样的面目和类型。他们可以操作成熟的商业写作,写魔幻高手在星际对决,写鬼火荧荧妖异鬼魅,写职场战无不克,写情场孤绝深情,写家长里短弄堂风波,唯独不写那种不完整、有缺憾、任性倔强的成长小说。这一茬青春写作,只让我觉得成年的时间又再提前了,他们出道之际已经有人在旁边把一切都计算好了。他们太早熟了,早早就“出来混”,总是怕什么都来不及了,什么都不肯错过,唯独错过的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季节,一个可以叫早春的季节,一个可以放肆撒野孤注一掷的季节。这样的青春写作,除了有一个青春的面貌和一个偶像的经济拉动作用之外,难有那种让人既战栗又向往的青春气息。

  2010年1月27日,J.D.塞林格过世。说起来悲哀,如果不是他死了,还真不能提醒我们原来他一直活着。他后来也有过别的写作,但是世人始终难忘《麦田里的守望者》。其实这个流传了多年的名词,是个有点语焉不详的比喻。书中霍尔顿说,他的理想就是,当成千上万的孩子在麦田中做游戏的时候,他就守望在那里,如果有孩子要跑到悬崖去,他就赶过去捉回来。守望者成为一个特有名词,乐队也青睐这个名字。可是谁能说清楚这是什么意思?我手头这本书的译者序,说是塞林格提出了一个和鲁迅一样“救救孩子”的命题,我觉得有些牵强。我的理解是塞林格想要保住这个世界有一块不受污染的净土,人人在自己的生命旅程里可以像麦田中的孩子一样,安全,痛快,自由自在,没有呵斥,没有外在的强力意志,永远不必去担忧明天。你固然可以说这个理想境界不高,甚至不算社会理想,只好算是个人主义者的胡思乱想。我觉得事实也就是这样,也许事实不是这样,反正塞林格已死,他活着的时候尚且不爱说话,何况此时?我只是遗憾,今后谁还会在麦田里守望呢?谁还会为青春率性而书写?

  苏妮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